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福建监管局:关于开展驻闽中央预算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

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的通知

各驻闽中央预算单位: 

  为规范驻闽中央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京外中央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的通知》(财预便〔2020122号)的相关要求,现将驻闽中央单位属地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审核对象 

  已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报送《京外中央单位实施准备期养老保险清算补助资金测算表》和《2020年京外中央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经费测算表》的驻闽中央预算单位本级及下属三(四)级预算单位(详见附件)。 

  二、审核内容 

  主要审核驻闽中央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相关补助经费需求申报的真实性、准确性,纠正虚报冒领行为。一是申报材料是否真实、合规,材料间勾稽关系是否正确;二是是否存在虚报冒领、重复申报等问题;三是是否存在其他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四是属地养老保险政策是否存在与国家统一制度规定不一致,造成中央单位参加属地养老保险相关障碍。 

  三、审核工作安排 

  我局将于817日至918日开展审核工作,此次审核以资料面审为主(办公地点不在榕的预算单位,可邮寄相关材料进行视频审核),结合实地核实、座谈等方式。各纳入审核范围的单位需指定一名经办人员与我局进行数据对接,商定面审时间。我局将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导出《京外中央单位实施准备期养老保险清算补助资金测算表》和《2020年京外中央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经费测算表》,请各预算单位进行核对,特别是根据各年度决算报表数据核对表内“实施准备期一般公共预算数据(列27-58)”,若(列27-58)数据为空,需根据各年度决算报表数据进行补充。同时,各单位需提供数据的佐证材料,如有出入或异议的部分,需及时与我局沟通,说明具体情况,商定填列数据。 

  各单位面审时需提交《京外中央单位实施准备期养老保险清算补助资金测算表》(A3格式)、《2020年京外中央单位养老保险缴费经费测算》(A3格式)、表内数据相关佐证材料、单位基础资料信息、测算涉及的文件、缴费基数的测算依据、20197月人员工资清册、属地机关事业社会保障中心出具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结算表及清单等纸质及电子版(光盘)数据材料。 

  四、审核发现问题的处理 

  对审核发现的问题,我局将详细记录问题事实并制作审核底稿,提出具体处理意见,上报财政部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准备,在规定时限内,合理安排面审时间,提前整理好相关会计资料及文件资料原件,积极配合我局开展审核工作,及时将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及盖章的资料报送我局审核(办公地点不在榕的预算单位,如商请视频审核,相关材料需于917日前提交到我局)。此次审核为中央财政与京外中央单位清算工作,即是将中央财政已安排统筹内退休费(不包括未纳入基金发放的统筹外退休费,下同)与按财政负担比例计算的单位应缴费进行比较:如果中央财政已安排统筹内退休费小于按财政负担比例计算的单位应缴费,差额部分京外中央单位应向中央财政申请调增预算;如果中央财政已安排统筹内退休费大于按财政负担比例计算的单位应缴费,京外中央单位应将差额部分缴回中央财政。此外,还将对201911-12月已预拨京外中央单位清算资金进行结算。各纳入审核范围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申报资料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 

  (二)原则上所有单位都应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参保工作。若预计难以参保,需说明合理原因;预计年底前难以参保缴费和发放待遇的单位,今年中央财政不再安排实施准备期清算补助资金。2020年京外中央单位退休费年初预算将在执行中全部转为养老保险缴费预算。从2021年起,将直接安排京外中央单位养老保险缴费预算,不再安排退休费预算。因单位未参保原因导致退休人员未纳入养老保险基金发放的,由各单位自行负责,通过自有资金确保退休人员待遇按时发放。 

  (三)各单位将本单位(系统)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完善政策、可行建议等整理成文字材料,随审核材料一并报送。 

    

  联系方式:上级主管部门对口财政部金融司、经济建设司、农业农村司、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联系的驻闽中央预算单位联系人: 

  监管二处  凌邵平  0591-87800935 

  监管二处  叶佳煌  0591-87800906 

  上级主管部门对口财政部行政政法司、科教和文化司联系的驻闽中央预算单位联系人: 

  监管二处      0591-87800197 

  监管二处  汤倩莹  0591-87857157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2020731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