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学党史,再启航

--福建监管局举办青年干部党史读书分享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部署,以及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要求,近日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组织召开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以“学党史,再启航”为主题,举办党史读书教育分享会活动。 

  会上,6名党员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党史学习中最喜爱的书籍、篇目和令他们动容的某一个历史时刻或历史人物,解读了他们的阅读心得体会和分享理由。 

  三赴才溪,写下光辉著作。第一党支部的郑新同志通过《才溪乡调查》主要内容和写作背景介绍,追寻伟人足迹,学习这一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感受其中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政治品格,并就新时代下如何运用才溪乡调查精神做好财政监管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 

  只有历经苦难,才能收获辉煌。第二党支部的张学舟同志将目光聚焦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历程,结合《苦难辉煌》清晰讲述了从建党到抗战开始前纷繁复杂的历史过往、生动再现硝烟弥漫的场景画卷,让与会青年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经历漫漫苦难、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以及秉承信仰、前赴后继再创辉煌的恢弘气魄。 

  常思忧患而勤勉,常持警惕而砥砺。第三党支部的林运鑫同志向大家推荐《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的历史经验》,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应对复杂局面的历程,感悟我们党应对危机化解困难的经验和启示,探讨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屡破困境、转危为安的深刻根源。 

  把八一烽火当明灯,以圆中国梦为己任。第四党支部的傅玲雪同志从“为什么会发生八一南昌起义”、“八一南昌起义中的重大历史实践”、“八一南昌起义对中国革命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通过详实的影像资料将八一起义的背景及过程娓娓道来,重温党史和军史,了解南昌起义的伟大意义和重要历史地位。 

  黑夜尽出鸡唱晓,红日冉冉照神州。第五支部的余晴同志通过诵读“黎明时刻的一首悲壮史诗”——《红岩》这一红色经典,重温革命先烈坚持真理的人生伟大实践,让大家深深震撼于书中主人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以及他们在这最后的历史瞬间与反动派殊死搏斗所展现的精神风采。 

  宁静南湖聚众贤,镰锤引路士争先。第六党支部的林菲同志从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出发,解读“红船精神”基本内涵,分析中国共产党能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保持其先进性的关键因素,号召与会青年强化理论学习,转变财政监管理念,调整财政监管重点,为财政改革发展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陈雪敏同志对6位代表的分享内容逐一点评,并从“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学党史的意义”、“科学系统,正确掌握学党史的方法”、“知行合一,充分实践学党史的收获”三个方面同在场青年干部分享了心得和体会。他指出,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学习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期间涌现出的各种精神,学习历史长河的关键事件,将学史与实践相联系,在深学细悟中把准历史方位,在履职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通过本次党史读书分享会,全体青年干部重温了我党克服万难、不断发展的伟大历程,坚定了理想和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学习党史,以此来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做好新时代党员先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