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福建监管局:举办部分驻闽中央预算单位国库授权支付

联合监管试点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管理,服务基层预算单位,探索事前“引导型”监管工作,近日,福建监管局举行部分驻闽中央预算单位国库授权支付联合监管试点工作会议,就试点、推广《授权支付信息码与摘要规范指南》进行讲解,9驻闽中央预算单位财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通过此次会议,与会各预算单位从理解认识、联合联动、沟通会商等方面达成共识,为推动落实国库授权支付联合监管工作起到较好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各预算单位在履行本单位部门预算监管职责过程中,要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自觉从政治的高度思考、处理、解决部门预算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切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财经纪律红线意识和全面绩效管理思维,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二、加强联合联动。强化部门预算监管,不是财政部门一家之责,预算单位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要充分发挥各预算单位二级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能,建立信息共享、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责任共担的部门预算监管长效联动工作机制。针对审核或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监管局通过与二级主管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进一步放大监控“点”上核查的工作成效,促进系统整改,在“面”上保证各预算单位资金效益,实现系统纠偏,防范风险责任。 

  三、加强沟通会商。各单位在贯彻财政部、主管部门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要任务等涉及部门财务预算管理问题时,与监管局进行会商,互通政策管理信息,共同研究,确保政策实施和资金安全高效,确保服务发展大局。同时,预算单位在日常预算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困惑,或有好的政策建议,也可以提供给监管局,问题共商,信息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效应。 

  此外,各参会预算单位皆表示,试行《授权支付信息码与摘要规范指南》和近期监管局下发《中央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管理负面清单》规范中央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管理等举措对提高各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质量,减少不必要的、完全可以避免的操作失误等将起到非常好的指导作用。监管局应进一步发挥牵头作用,组织驻闽单位开展学习互动,如开展培训、编发简报、实地调研等,让各单位能够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从而促进和提高各单位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