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福建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近日,福建监管局第三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认真传达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上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福建监管局第三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将坚持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抓好党支部建设,始终坚持推进党建创新。学习教育常抓不懈,特色活动适时开展,不断深化党员教育,丰富教育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以理论促实践、以教育促服务,才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通过会议集中学、党员自学等方式,建立学习型组织;二是采用支部书记讲党课、讨论交流案例等形式,开展好思想政治和警示教育;三是积极探索特色党支部活动,丰富党建形式。通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

二、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工作落实

充分发挥党建对业务发展的保障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把党的建设和部门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员干部工作活力,以党建引领工作,以工作促进党建,推动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

(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要把为人民服务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增强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能力。一是深入实地调研,提高调研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调研,就是要察实情、听真话,要防止调研浮于表面、难以深入、流于形式。福建监管局第三党支部以热点、难点为契机,确定调研方向,真正深入开展调查,反映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切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将有效经验予以推广。如:为提高属地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先后深入东山海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七五一台实地调研。二是走访人大代表,做好服务工作。做实做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情况,不断提高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满意度。通过人大代表,倾听民生民情,同时也能听到代表们对财政工作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改进财政监管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在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和邵武市,党员干部们主动上门服务全国人大代表林华忠支书和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营销中心黄蕾副主任,听取代表们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福建监管局第三党支部将继续主动上门服务人大代表,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具体想法和意见。

   (二)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监管职能。福建监管局第三党支部按照着眼新时代财政改革和福建经济发展大局的要求,努力实现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切实加强中央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一是通过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管系统,及时关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二是深入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进一步对驻闽中央预算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加以完善,核实和细化人员编制、资产数量等基础数据,保证预算编制审核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三是做好驻闽中央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加强驻闽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长效管理,巩固账户规范管理工作成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账户年检资料的审核工作;四是做好日常预算监管工作,如银行账户、国库直接支付等审核审批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