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三个聚焦 推进财政金融监管见行见效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工作要求,围绕“推进财政金融监管有行动、有效果”开展工作,聚焦中心大局、主责主业、调查研究三个方面,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金融企业财政监管,健全财政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财政金融监管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中心大局,切实提高监管政治站位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要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强化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聚焦政策属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一是找准政策“关键词”。在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和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中,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促就业”等重大政策关键词的核心要义,提高对审核工作的政治站位,明确审核对象和重点内容,积极主动与省财政厅定期沟通。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充分与基层财政部门、社保部门以及金融机构沟通,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着力对政策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纠偏,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形成《进一步发挥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就业作用——关于福建省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建议》等调研报告,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财政政策落地生根,让普惠政策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二是打好风险“攻坚战”。落实财政部强调的工作要点,密切关注属地金融运行情况,做好区域金融风险监测,聚焦政府融资情况,对中央在闽银行和省属大型银行的政府类投资项目情况进行监测分析,穿透揭示银行领域的政府债务情况,归纳总结福建省政府类投资项目主要特点,从地区债贷比、还款保障能力、贷款资产质量等不同维度对具体地区和项目风险进行初步定位,按季形成分析报告上报财政部和省政府。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类投资项目融资情况分析获财政部有关领导具体批示,为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服务大局“重点事”。坚持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调研方向,全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重点事”,聚焦小微企业融资情况,围绕普惠小微企业角度开展对中央在闽11家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的调研,分析当前中央在闽11家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积极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优势,切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能,做好“探头”“哨兵”“参谋”角色,以高质量的监管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聚焦主业责任持续推动监管方式创新 

  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的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发挥监管职能,注重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持续探索监管新方式新方法,不断提高财政金融监管效能。一是紧抓关键少数“突破口”。比对八个指标预算数,开展中央在闽金融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预算管理动态监督中央在闽金融企业报送的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围绕预算编制执行找问题促优化,不断增强对金融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通过监督情况通报,督促金融企业不断规范预算制定标准、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压实预算执行力度。二是深挖绿色金融“发力点”。以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为宗旨,聚焦绿色金融发展立足区域绿色金融改革实际选取福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南平市为调研对象对福建省主要银行和主要保险公司在南平市的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情况开展调研,分析当前南平市绿色金融改革发展现状,梳理改革中存在的困难,从政策落实、服务方式、产品供给、体制机制等角度,为推动南平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参考,撰写的《南平市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分析报告》得到省政府肯定,助力南平市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三是把握金融监管“赋能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监管工作数字化转型是提质增效的重要“赋能点”,对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和深挖数据价值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系统性梳理工作流程,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金融监管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专业技术组合作搭建并上线金融监管数字化平台,将日常监管调研分析工作纳入数字化平台实现金额、地区质量等数据资源自动整合、清洗、交互利用,着力提升数字化金融监管水平。目前已完成对金融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预算财务指标部分银行信贷投放支持化解中小银行风险专项债券等调研数据收集分析流程数字化改造提高了调研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有力提升金融监管质效。 

  三、聚焦高效推进工作落细落实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性,坚持认识论和实践论的有机统一,利用好调查研究这把科学认识规律和正确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走访、数据搜集等方式掌握真实情况,分析提出问题解决措施,高效推进各项财政金融监管工作落实落细。一是注重调研对象“多元化”。在开展农村金融发展和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评估工作中,从多个不同调研对象入手开展调查研究,向属地9个地市税务部门、部分中央在闽金融企业发放和回收问卷297份,了解不同主体的需求和期望,增加问题反映的全面性、客观性和准确性,从而提高调研结果的权威性和可信度,进而提出具有现实意义的建议和对策,以望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调研对象“协同力”。在开展中德合作在闽发展情况调研工作中,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积极主动与省财政厅、省商务厅、泉州市财政局以及中央在闽银行沟通协作,充分发挥财政监督、部门监督、金融管理等各自的优势,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激发监督合力,充分掌握德资企业在福建省的总体发展情况,搜集中德企业在开展经贸、投资、金融合作中的经典案例,归纳反映在闽德企地区分布集中度高、金融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引进外资促进方式有待健全等问题,推动以高质量外资促高质量发展,提高外资使用效益,提升中德双方的贸易合作水平。三是增加调研结果“影响力”。扎实做好信息调研,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聚焦中小银行信贷投放情况开展调研,反映中小银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高金融服务广度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也指出还存在不良贷款上升、小微企业服务覆盖面窄、市场主体融资成本高等问题,为中小银行信贷业务良性发展提供指引;聚焦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情况开展调研,从银行政府类投资项目贷款投入县域占比、农业保险保费面积增速等角度反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明显,同时也提出金融机构缺乏服务农户的主动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基层网点覆盖面不足、风险补偿机制作用需进一步发挥等问题,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入开展调研,反映属地民营纺织企业经营存在订单荒导致营业收入下滑、营业成本增加压缩民营纺织企业利润空间、民营纺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完成多篇报告和信息上报,得到财政部的充分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