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以党建品牌为引领 
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近年来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第二党支部“财政运行前哨站”党建品牌作为提升党建质量的重要抓手,持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创新品牌建设载体,努力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扎实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一、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前哨站”财政运行监控新路径 

  第二党支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利用线下和线上双平台,不断强化支部党员政治素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监管工作,找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把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学习成效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方面,坚持内外联动,强化部门协同。通过与省财政厅联合签署《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地方财政运行会商协作机制的备忘录》、与省税务局建立增值税先征后返(退)和留抵退税信息共享机制,将会商协作机制常态化、健全化,进一步夯实财政运行分析基础。另一方面,优化监控体系,拓宽分析维度。坚持系统分析与重点监测有机结合,创新财政运行监控路径,通过设计“可持续性指标+合规性指标+辅助性指标”三类指标体系,全过程多层面构建属地财政运行状况“立体画像”。在此基础上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动态跟踪监测各地区财政运行总体情况及重点指标异常变动,及时发现县区财政运行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对地方财政运行风险的及时提示,通过监管触角前移,提升“前哨站”监测分析及预警能力。 

  二、坚守民生底线、聚焦风险防范,切实加强监管业务闭环管理,积极推进“前哨站”监控成果转化 

  第二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及时捕捉、督促化解基层财政运行风险。通过建立“监控分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地方财政可持续运行。一是日常提示纠偏。坚持财政运行监控“点面”立体推进,重点关注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地区,筛选确定重点监控县区名单,密切关注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问题和财政风险点,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地区进行风险提醒。二是督促问题整改。针对监管中发现的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违规返还财政收入、违规新增暂付款等问题,通过下发监管意见函实施财政约谈、现场核实等多种方式,督促地方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完善财政管理三是助力风险化解。针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大、库款持续紧张的困难县区,主动与基层财政部门沟通,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共同分析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的深层次成因,探讨解决措施。同时引导省市财政部门最大限度下沉财力,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地区,进一步加强省市级库款调拨支持力度,适当延长库款垫付调回周期,减轻基层财政资金压力,助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三、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研之风,让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与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机贯通,着力发挥“前哨站”参谋助手作用 

  第二党支部立足财政工作主责主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政策,聚焦属地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深入开展各项财政经济专题调研。一是深化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以“党建引领新时代事业、关税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与财政部关税司围绕宁德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地关税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联合调研。二是做深做实党支部共建机制,与福安市财政局赴下白石镇下岐村联合开展“心系民生福祉 奋进振兴之路”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深监管局与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交流联合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财务党支部赴宁德市古田县开展“重温红色记忆,牢记革命历史”共建活动,就退税业务开展交流,保障中央财税政策在闽贯彻落实。三是坚持调查研究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前往晋江市、石狮市、龙岩市新罗区等地开展福建省外贸相关情况调研、闽南经济转型情况调研、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调研、地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充分发挥贴近基层优势,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将调研攻关作为强化青年干部学习实践的重要载体,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参加“根在基层”、“关键小事”等各项调查研究。五是注重调研实效,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对调研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典型案例和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整理总结,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及信息,及时向上反映,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