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围绕中心 开拓进取
 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取得新成效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政治引领,持续优化推进机制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省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措施》精神,将精神贯穿到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关工委工作,由分管局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退休副厅级老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配备相关干部负责日常工作,明确关工委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发挥局关工委职能作用。三是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机制建设,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工作要点、细化任务目标,定期研究、督促指导关工委工作,形成“明责、确责、履责、问责”的工作责任体系,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抓实基础工作,深入拓展内涵外延 

  一是实做细退休老干部关爱工作注重发挥老干部关心党和国家建设、关心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举办退休干部欢送会组织老干部开展“银发逐绿行 共享生态美”春游活动“重温党史、情暖夕阳”主题党日活动等,老干部们在感受福州巨大变化的同时,共忆往昔峥嵘岁月,共话当前财政事业发展。二是注重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作风养成,邀请老干部赴江县透堡镇红色文化传习馆重温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依托局史馆建设,通过口述历史的形式,加强老干部传帮带”,鼓舞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在工作中保持务实作风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拍摄《微家书·传家风》短视频,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组织干部职工及子女赴三坊七巷消防博物馆、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营区开展活动,在参观教学和实景模拟中引导干部职工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三、聚焦成长成才,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题教育等重要内容,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原文和《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地方特色书籍,用好“青榕讲堂”等载体,引导青年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充分发挥福建省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组织青年干部参观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中央苏区金融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文献展,引导青年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加强与青年干部的沟通与交流,发挥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作用,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研讨会,与省税务局、省财政厅开展主题联学,开展“经典领读”等活动,鼓励青年干部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引导帮助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