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四个强化”
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四个强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四学联动”学习机制为抓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程,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等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引领保障作用,推进党建业务融合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紧扣财政监管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理念思路和机制载体,持续深化“驻闽中央单位党建融合体”特色品牌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品牌与监管工作同向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引领发挥监管效能,构建属地财政运行状况立体画像全口径加强部门预算监管,强化中央财政资金日常监管使用,构建地方政府债务全口径监管体系主动探索推动财会监督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全面深度融入财政主体业务。 

  三、强化教育监督管理聚力锻造过硬队伍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财政监管事业发展需要,积极促使优秀党员干部脱颖而出。制定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实施方案明确因材施教、一人一策的培养方法和导师制培养模式,通过青榕讲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岗位轮换、参与专项行动等载体形式,开展业务培训、谈心谈话等工作,强化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三观,推动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四、强化作风效能建设,用好管党治党纪律戒尺 

  坚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贯彻始终,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树新风。强化纪法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和三次全会精神等,以“七个一”抓实“警示教育周”活动,精心打造“机关廉洁文化墙”。印发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提醒,严格控制发文、会议、差旅费数量,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不定期抽查各党支部公务外出期间执行“两书一员”制度情况,开展财务专项审计,下发相关督查通报,促使纪律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