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三个结合” 全力推进
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提质增效

  2023,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有关司局的指导帮助下,福建监管局坚持“三个结合”,全力推进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提质增效,聚力实现财政运行监管“同向发力”,积极构建属地财政运行“立体画像”,切实推动财政运行监测“闭环管理”,有效助力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一、坚持部门协作与处室联动有机结合,聚力实现财政运行监管“同向发力” 

  方面,加强部门协作。通过与福建省财政厅签署会商协作机制备忘录以及与国库、税务部门加强沟通,推动提高监测分析的时效性。例如,与国库部门实现“T+1”取得数据;与财政部门原则上实现“T+2”取得全省分县区收支数据。同时,定期召开部门会议会商,共同召开福建省中央财政监管工作会议,进一步形成监管合力。另一方面,统筹全局力量。强化处室协同,共同开展监管,明确涉及财政运行的相关处室监管工作结束后,定期向牵头处室提供监管结果,更加全面地掌握财政运行点上情况以及鲜活案例。 

  二、坚持系统分析与重点监测有机结合,积极构建属地财政运行“立体画像” 

  方面,强化顶层设计,设计科学化的指标体系。建立“可持续性指标+合规性指标+辅助性指标”三类指标体系,根据三类指标的影响程度,赋予不同的权重,构建覆盖全省不含厦门86个财政单位的财政运行“立体画像”另一方面,强化数据分析开展精细化分析研判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VBA语言和EXCEL函数,探索开发数据分析程序,按月开展分析研判和重点监测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将县区财政运行情况动态划分为“红”“橙”“黄”“蓝”四级,并辅以雷达图便于可视化 

  三、坚持分类处理与整改帮扶有机结合,切实推动财政运行监测“闭环管理” 

  一方面,根据不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进行分类处理。对每月“立体画像”动态确定的不同风险县区,通过书面发函、电话问询、现场核查、实地调研以及设计“三保”保障报表排查等方式查找原因,并采取约谈、下达评估意见、通报、工作提示等不同方式督促整改,及时向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反映。另一方面,持续跟踪整改情况,落实省市帮扶兜底责任。建立整改台账,通过督促制定整改计划、定期收集整改材料、实地核实整改情况等方式,确保相关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同时,聚焦“三保”保障,选取部分困难县区,列入当年重点帮扶县区名单,商省、市财政部门研究,强化市级帮扶责任和省级兜底责任,有针对性给予支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