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做好“四个动作” 
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开展主题教育既具有独特优势,也肩负重大使命。福建监管局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福建省委工作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做好“四个动作”,让主题教育既有“京剧特色”、又彰显“闽剧韵味”。

  一、动作做到位 

  动员部署有力,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再动员再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财政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层层推进有序,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司处级干部参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举办首期主题教育读书班,党组书记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开班第一讲;现场向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汇报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根据指导组意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问题整改有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按照统一要求,做好动态上报,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 

  二、特色动作有亮点 

  每次研讨围绕一个主题局党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多项专题学习研讨,党组书记带头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作主旨发言,党组成员与党支部书记代表作重点发言,青年干部代表列席每月制订一份学习清单,机关党委每月制定学习清单,在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基础上,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特色学习材料,用好福建厚重的革命历史资源,注重从理论和实践的源头上深化领悟,深刻感悟真理的力量、领袖的魅力,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细学深学。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各党支部每周开展一次“经典领读”活动,学习《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经典著作,引导党员干部读金句、悟精神、守初心。 

  三、调研动作有成效 

  坚持科学选题,将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今年恰逢才溪乡调查90周年、提出“四下基层”35周年,按照《关于在财政部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福建省情与财政监管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财会监督、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闽南经济转型、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等专项调研。坚持面向基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九到寿宁”“三进下党”访贫问苦的精神,局党组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每人每年基层调研不少于3次,牵头选定调研课题不少于2个各处室负责同志牵头确定调研方案,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基层,努力在调查研究中接地气、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坚持“研、用”并重,定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分析研判财政监管业务工作中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新苗头,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注重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办和跟踪指导,加强调研成果运用,切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以调研成效服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闽落实落细。 

  四、监管动作做出彩 

  牢固树立党建与财政监管业务深入融合的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做到“五个结合”,即把主题教育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动党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闽贯彻落实结合起来,同落实财政部党组、福建省委各项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同推动监管局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深化职能转型,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实效”工作节奏,逐年开展“能力提升年”“工作创新年”“质效提升年”活动,以“提能力、打基础、建机制、抓督导、严考核”为着力点,不断强化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以加强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探索数字财政监管新模式、持续丰富财政监管“工具箱”,促进监管工作全面深度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