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卡片虽小连民心 为民解忧意义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推动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以下简称“一卡通”补贴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见效,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和财政部工作部署,围绕“一卡通”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一、提高站位,积极部署 

  在调研准备阶段,调研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一卡通”补贴资金的重要性,详细制定调研提纲和工作计划,明确调研目的、调研内容、调研地点、调研对象、调研方式等内容,认真梳理相关政策文件,盯紧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积极主动做好与上下级部门的衔接工作,收集相关问题资料,确定调研任务重点,为顺利开展调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新模式,精准分析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本次调研创新采用“互联网+调研”,以“微信问卷小程序”为载体,在三个地区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将设计好的调查问卷通过微信推至受惠群众,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回收问卷3606份。在统计分析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部门座谈、走村访户等形式开展调研,使得调查样本更为全面、数据获取更为及时、分析结果更加准确,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大大增加调研的广度、深度与精准度。 

  三、深入基层,问计群众 

  本着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的指导思想,调研组深入福州市永泰县、泉州市德化县开展实地调研,听取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关于“一卡通”政策落实、补贴资金管理、卡折管理等情况的介绍,详细查看了相关业务管理系统和工作台账,在村镇基层一线走进享受补贴的群众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一卡通”补贴资金申报、领取全过程和意见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四、找准堵点,出谋划策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调研中发现的堵点难点,对各“一卡通”工作责任主体提出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一卡通”工作,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卡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提高惠民惠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二要坚持宣传引导,持续加大受惠人员、补贴金额、补贴项目等基础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引导群众对身边的补助情况进行监督,消灭滋生腐败的可能性;三要加强资金督导,建立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减少资金转拨层级,压实工作责任,并加强考评结果运用。 

  下一步,福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闽落实落细,坚决守好惠民惠农财政资金“最后一公里”,确保“一卡通”成为老百姓的民生卡、实惠卡、幸福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