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四措并举助推2022年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核查工作提质增效

  福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统一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妥善处理“稳增长”与“防风险”关系,四措并举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情况核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周密部署安排深入一线指挥 

  收到文件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工作具体事宜。在人员保障方面,以我局人员基础,抽调部分基层财政债务管理干部及会计师事务所人员20多人根据各成员经历与专业特长进行合理分工,分为4个核查组分头开展工作。在核查组出发前,由分管领导主持开展集体廉政、保密纪律、业务提升教育。在实地核查期间,局长靠前指挥,前往泉州、漳州部分县区,深入了解核查组工作进展,提出具体要求,提振核查组士气,推动核查工作高效开展。 

  二、强化穿透检查,突出面审成效 

  为提升核查工作成效,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债券资金收支情况穿透表,全过程反映从债券资金下达业主单位最终支付具体项目的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各核查组集中在各市级财政局对下辖区县进行面审,根据穿透表对财政部门及项目单位提交的书面自查报告、核查表套表、拨款凭证、工程施工合同及发票等进行逐一审核,通过集中面审发现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方面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实地核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聚焦核查重点,开展实地核查 

  采取全部实地核查方式,核查组先集中在市本级财政局,在对所有市、县(区)送达资料面审基础上,通过座谈交流、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支出进度缓慢或面审中需进一步核实的专项债券项目开展实地核查,了解项目推进情况,核实资金使用是否规范。一方面对照项目资料财务资料,现场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工程实际进度、资金支付金额等关键要素,分析项目工程量与资金拨付额度是否相符已支付资金是否对应指定项目,是否形成实物工作量;另一方面对照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实地调研,通过问讯项目单位,获取相关依据材料,了解周边市场价格等等,分析项目预期收益及支出是否实际相符 

  四、多级财政联动,以核查促发展 

  一是秉持“监督下沉一线,探头持续前移”的精神,确保债券资金使用更加规范、安全、有效。二是“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充分发挥监管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承上启下的优势,了解基层各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通过信息集中向财政部和省政府反映。三是“用以促学、知行合一”,通过此次交叉核查,各县(市、区)财政局债务骨干,在参与和配合核查工作过程中能够学以致用以查促防,进一步提升基层债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