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扎实做好地方预算管理
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为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福建监管局高度重视,从三个方面着手扎实开展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一、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福建监管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深刻认识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本次数据核查工作,积极组织核查人员参加财政部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视频会,认真领会核查工作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同时要求核查人员系统化学习系统操作规程、操作手册及相关通知文件,准确把握核查重点和各项指标的内涵、关联性,为审核工作做好准备,确保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有序开展。

  二、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核查

  一是做好前期准备,夯实审核基础。数据核查工作开始前,福建监管局积极与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省财政厅对接,跟踪系统权限开放及操作使用情况,并督促省财政厅根据相应统计口径和脚本设置查询模块。二是抓实数据核查,提升工作质效。在财政部门完成汇总系统数据确认后,利用一体化系统查询模块提供的统计报表与汇总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比对,采用“先总后细”工作方式,分别核对各指标汇总数、分地区数据,确认汇总系统中报送数据和一体化系统中生产数据是否存在差异。三是全面精准复核,确保工作质量。根据省财政厅的反馈情况,再次导出数据进行逐一比对复核,并随机抽取单位数据比对细项,反复验证数据的一致性,确保核查工作的准确性、可靠性。

  三、督促整改,提升审核质效

  福建监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数据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并向省财政厅反馈,督促福建省财政厅通过调整一体化系统数据统计口径和脚本、完善查询模块功能、固化一体化系统生产数据等方式加以整改。

  下一步,福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财政监管中的作用,通过加强地方预算管理一体化大数据应用,及时了解和掌握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提高资金管理使用的合理性、规范性、安全性和及时性,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