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四个加强”扎实做好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工作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扎实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工作。

  一、加强政策学习,提升履职担当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把为民服务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审核工作中。二是准确把握政策落实重点,认真学习修订后的《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了解文件要求,理清审核工作思路。

  二、加强数据审核,前置审核关口

  面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涉及面广,数据庞大的现实情况,为准时、保质完成审核,福建监管局积极与卫健局、医保中心等部门沟通联系,以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参保人员信息为基础,通过对参保人员数据进行关联信息匹配,提前对重复参保、死亡人员参保、服刑在押人员参保及不符合编码规则人员参保等问题进行筛查,切实对参保人员数据审核把关,提高审核的精准度和及时性。同时,结合财政部下发的2022年度居民医保结算说明,明确结算时间节点、资金到位情况及未缴费新生儿等审核规则,确定结算口径。

  三、加强资金监控,确保直达惠民

  一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补助资金预算执行监管,对补助资金拨付情况、资金分解下达情况、是否及时拨入社保基金专户情况等进行审核,督促直达资金及时、足额、持续地分解下达各基层县区。二是通过查阅地方财政社保专户账套、会计凭证、银行对账单等材料,对少数财政困难的县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补助资金、特殊群体政府资助个人缴费未及时到位等情况进行排查,确保补助资金切实惠及民生。

  四、加强成果利用,夯实工作成效

  坚持“有效监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反馈总结”的闭环监管工作机制,总结梳理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等部门反馈,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同时,结合历年审核工作发现问题,深入思考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加强监管成效转化,确保财政补助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切实提升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