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持续做好基本公共卫生
服务补助等疫情防控资金监管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监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资金到位拨付情况、疫苗接种数据真实有效、医保政策执行方面入手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夯实各级地方财政医疗卫生领域的支出责任着力提升疫情防控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

  一、关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到位情况 

  按照“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要求,重点关注用于患者救治费用补助、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疫苗接种费用、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所需支出疫情防控资金到位情况。一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动态跟踪资金拨付下达情况,灵活采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开展重点监控。二是结合福建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审核,重点关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预算下达数和支出数。三是督促财政部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体系,做好中央、地方资金支出“双监控”。四是推动相关部门出台《福建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资金规范性文件,为下一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做好制度准备。 

  二、持续做好新冠疫苗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资金为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为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一是明确政策会同省财政、医保、卫健等部门召开工作对接会,共同明确特殊人群和特殊信息纳入结算补助的范围。二是规范初审审核省财政、医保、卫健三部门上报的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资金申请文件、初审意见及相关原始证明材料的规范性。三是数据处理依托医保中心数据处理能力,组织信息技术人员根据审核要点进行数据筛查,重点关注疫苗接种人员数据信息接种剂次时间死亡人员等数据夯实疫苗接种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四是区分剂次价格认真审核疫苗采购、调拨、领用、库存各环节,调阅各批次采购疫苗价格变动的文件依据通过跨部门的大数据比对分析,让数据多“跑腿”,提升数据分析效率和精准度,保证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用足用好。 

  三、参与治疗费用医保政策的经费测算 

  为落实新冠患者救治费用财政补助政策,认真审核补助资金申请是参与业务部门政策研讨,会同省卫健、医保部门召集相关医疗领域的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和诊疗方案进行测算,细化新冠患者医疗费用的统计口径,保证政策的执行准确到位。二是结合当年医保基金收入、上年医疗费用金额、医保基金支出、各类医疗机构收治病人数、参保人数及增长预期测算基金兑付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