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构建“12345”工作模式 高质量推进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情况核查

  福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统一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妥善处理“稳增长”与“防风险”关系,构建“12345”工作模式,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情况核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一个核心”,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核查前集中组织核查组成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领会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树以政领财意识,牢牢把握“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重大原则,加强风险预判和战略预置,切实提高核查组成员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核查时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深入基层,指导基层,及时发现专项债券使用管理过程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督导地方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推进规范管理切实发挥监管局“哨兵”“探头”“参谋”作用 

  二、制定“两个办法”,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制订《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监管办法》,建立分类监管机制。根据福建省各地区债务率、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情况进行债务风险评价,将市、县(区)划分为三类监管对象,在实地核查过程中重点关注一类监管对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情况,提升实地核查工作的监管指向性。二是制定《地方财政运行分类监控实施办法》,对福建省各地区经济发展特征与趋势进行分析,强化地方经济形势对财政运行影响的综合研判,对财政运行监控中发现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区县开展重点抽查,确保核查工作抓住重心、找准方向。 

  三、依托“三个建设”,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核查队伍建设通过合理调配局内干部、抽调地方财政部门债务工作骨干、借用会计师事务所人员等方式,科学统筹人力资源,组成四个核查组同步推进核查工作,确保核查工作快速高效完成。二是强化业务能力建设。组织核查组全体成员召开培训会,分管局领导和监管四处处长进行授课,详细介绍核查重点、注意事项,让核查组成员尽快掌握核查方式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强化联合监管体系建设。省财政厅等单位协作联动,建立齐抓共管、协同一致、信息共享的机制,在核查过程中充分利用财政厅提供的日常管理数据与实地取得的项目支出凭证进行比对,发现问题疑点,提升核查质效 

  四、围绕“四个聚焦”,把握核查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按照有序、有力、有效的要求,全面把握核查工作的主要方面。一是聚焦核查内容重点核查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情况,和2021年及以前年度专项债券资金沉淀和闲置情况。二是聚焦重点部门。在核查地方财政部门的基础上,延伸核查债务金额较大、风险较高的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三是聚焦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是否合规重点关注专项债券资金是否用于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是否违规挪用资金用于其他项目;是否用于库款调度进行其他财政支出等重点问题。四是聚焦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问题。重点关注是否未经批准调整专项债券资金用途;是否存在虚增收益导致融资平衡方案不合理、项目实际收益无法覆盖本息等重点问题。 

  五、统筹“五项举措”,提升核查成效 

  一是掌握政策,把握尺度。建立问题协调和报告机制,四个核查组在核查过程中分组不分家,保持常态化的沟通确保核查口径一致、问题定性一致,不错查、不漏查二是讲究方法,提高效率。充分利用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发现问题线索,抓住蛛丝马迹,查找违规问题主动加强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各地审计等监管部门发现且未整改的问题,多方位、多渠道地查找疑点问题。三是规范程序,廉洁自律。在核查过程中做好核查工作底稿,充分交换意见,夯实违规问题切实抓好廉政教育,做到方案中明确、动员中强调、进点时重申、工作中提醒、出现苗头时敲警钟。四是把握节奏,上报情况核查组根据核查情况,把握好工作节奏与进度,在实地核查中通过周报的方式,每周上报工作进度和动态情况,及时反映发现的有关问题。五是调结合,注重质量。在核查过程中紧密结合当前财政经济形势,根据债券使用管理实际情况,选择专题开展调研,先后形成8篇工作简报来反映实践中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深入分析问题成因,为财政部决策积极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