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严细实” 有序推进
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复查工作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要求,各地监管局对部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事项进行复查。福建监管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坚持“严”的部署、“细”的基调、“实”的标准,有序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复查工作。

  一、坚持“严”的部署,夯实复查工作基础

  为建立健全复查工作机制,推进复查工作规范、高效开展,主动对接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共同研讨推进复查工作的思路与建议,联合印发《福建省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复查操作规程(试行)》。规程明确了复查工作要求及结果应用,并通过设计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政策复查表“串珠成链”,确保复查工作全过程可追溯。通过制定和试行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细化复查流程、厘清职责分工。

  二、坚持“细”的基调,把握复查工作重点

  组织全体审核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福建省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复查操作规程(试行)》等相关文件,准确领会政策精神,学深悟透具体要求,分企业按批次建立复查工作台账,将复查重点细化为14条主要内容,逐一比对并实行交叉复核,准确把握办理流程、复查内容、时限要求等重点事项。

  三、坚持“实”的标准,提升复查工作质效

  在分析案头资料的基础上,联合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核实调研,聚焦关键指标,查看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营业外收入、库存商品等会计账簿及采购台账,掌握企业经营状况、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管理及财政奖补等情况,深入了解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存在的疑点事项进行比对核实,深入分析内在原因,夯实退税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督促相关部门及企业强化管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