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福建监管局:“三子联动”下好年轻干部
教育管理监督“一盘棋”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始终将帮助年轻干部成长进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财政监管年轻干部队伍。

  一、精耕细作打牢“底子”,促年轻干部教育培养更加有效

  (一)深化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局党组紧密结合年轻干部思想实际,组织年轻干部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聆听局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撰写心得体会46篇,持续深入开展“忠诚在心、岗位奉献”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以思想理论的坚定确保理想信念的坚定。

  (二)深推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把下基层接地气与政策制定、工作部署、业务推进等有机结合,与财政部关税司联合开展“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加“财青8+”调研、春节假期调研、“关键小事”调研攻关、“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优秀公文”评选等活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完整准确掌握基层情况,形成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

  (三)深挖年轻干部培训资源。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聚焦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升,围绕党建、内控、信息等召开专题培训会10余次,组织年轻干部参加财政部党校、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培训,依托“学习强国”、财政干教APP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切实让年轻干部在培训中受教育、长才干、强筋骨。

  二、鲜明导向铺好“路子”,促年轻干部管理使用更加科学

  (一)注重搭建干事创业舞台。积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财政部挂职锻炼、参加重要专项工作,在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时,打破处室限制,让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学习借鉴、交流锻炼。充分发挥年轻干部“智库”作用,建强用好党建、监管、内控三个专班,为提升重要文稿和制度质量提供保障。

  (二)注重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在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在关键岗位、吃劲岗位发现政治素质好、业务精、作风优的年轻干部。强化轮岗交流,结合处室职能、个人知识结构、干部工作履历等情况,合理调整人员分工,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为新入职干部确定引领导师和帮带导师,结合帮带对象岗位特点和短板弱项,量身定制培养方案。

  (三)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不断调整优化考核内容指标,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引导年轻干部树立“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的工作观念,营造“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的工作氛围。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突出实干实绩,强化正向激励,进而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提高工作质效。

  三、严管厚爱系好“扣子”,促年轻干部监督提醒更加立体

  (一)落实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工作要求。聚焦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制定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干部选拔晋升、轮岗谈话,对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早提醒、及时纠正,对年轻干部遇到的问题困难做到尽力帮助解决。

  (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要求。坚持将监督贯穿于“育选管用”全链条,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健全内控制度,强化监督执行,关键岗位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关键节点加强廉政提醒,严格执行因公出差、因私离岗、出国(境)管理等制度,推动年轻干部规范公正履职用权。

  (三)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要求。开展纪法宣传教育和常态化警示教育,及时传达财政系统和福建省直机关年轻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年轻干部赴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等实地访学,选树清廉家风典型,拍摄《微家书·传家风》短视频,引导年轻干部提高党性觉悟、树牢纪法观念,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