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浸礼弘扬千年历史传承
党务结合敦实文化自信

  ——记福建监管局第四党支部走进福建省非遗博览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第四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参观苑中陈列的寿山石雕、畲族银器、德化瓷器等珍贵藏品,和柘荣剪纸、厦门漆线雕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了现场交流和学习,学习了解近年来福建省非遗传承和保护各项工作和成绩,深刻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对文物保护各项中央财政资金的监管力度和水平,推动福建省非遗传承和保护更上一个台阶。 

  一、追随领袖足迹,感悟领袖情怀 

  博览苑借助传统民居院落得天独厚的风貌和格局,以别出心裁的“老宅子晒老手艺”的保护传承特色,彰显传统文化活态属性;以非遗传承人传习为核心,集现场表演、项目展示、保存维护、研究推广为一体的多功能、开放式、互动式非遗展馆,充分展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成果。伴随苑内“丝路非遗系列展”,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漆瓶跨国感人故事,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非遗传承的亲历和实践,深刻感悟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切和重视。 

  二、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 

  通过观摩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悠久的历史积淀和厚重的艺术感染力,品味非遗传承过程中一代代人不懈的努力和前赴后继、看到非遗传承人对传统技艺的不断雕琢和创新,仿佛经历了中华千年文化的一遍遍冲刷和洗礼,感受到作为财政监管人身上应当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之重。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全面发挥“惠民资金护航员”的党建特色品牌作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对国家文物保护各项中央财政资金的监管,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三、强化资金监管,提升保护水平 

  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共有国家级项目145项、省级项目705项,国家级传承人143名、省级传承人917名,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国家逐年增加对国家文物保护的财政投入,福建监管局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始终将对相关资金的监管作为工作重点,狠抓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等中央财政支出使用管理,坚决制止和查处地方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违规问题,积极开展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的调查研究,及时向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反映报告并协助推动解决,切实提升支出效能,健全保护传承体系,提高保护传承水平,构建系统性保护的新格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