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财会监督先锋队”在行动

  福建监管局第六党支部聚焦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以“财会监督先锋队”支部品牌建设为切入点,明确“123”品牌创建思路,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再上新台阶。

  一、“一条主线”贯穿财会监督各项工作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作为主线贯穿于创建支部特色品牌全过程,秉承“工作做到哪党建就做到哪,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原则,将“先锋队”理念融入专项任务中、日常监管上、志愿服务时。通过品牌建设加强党员党性锤炼,强化纪律意识,保持政治定力,自觉把党章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两个发挥”搭建财会监督战斗堡垒

  一是发挥党员先锋“领头雁”作用。围绕局党组部署和局机关党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为中心,将支部学习由党员扩大到非党员同志,让非党员同志主动参与汲取精神食粮,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将支部学习结合业务学习,强调学以致用,补足干部精神之“钙”,强化干部能力之“基”,着力提升工作质效、规范监管方式,打造一支监管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专业化财会监督队伍。二是发挥党员先锋“传帮带”作用。结合帮带对象特点、特长和工作实际,“量身定制”帮带计划,发挥新老搭配的“传帮带”优势,由老党员担任年轻同志的帮带导师,通过层级式培养,促进干部“立体”成长,确保队伍人才培养工作的统一性、完整性。

  三、“三个着力点”促进财会监督提质增效

  一是着力强化临时党支部建设,当好“主攻手”。经机关党委批准,每次执行财会监督专项检查任务均成立临时党支部,秉持“监督下沉一线,探头持续前移”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开展查前廉政谈话,时时廉政提醒,事事强调作风纪律,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二是着力转变财会监督理念,当好“参谋长”。在履行财会监督职责过程中,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积极转变监管理念,跳出财务报表、会计准则的条框,站在更高层次看待问题,剖析财务折射出问题背后的难点和堵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提出适合地方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向财政部和省政府反映。三是着力创新财会监督模式,当好“护航员”。财会监督中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探索由线索核查到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新模式,深挖预算管理和资金流动过程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将事后监管前置,更好地服务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