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与时俱进 守正创新

统筹谋划全年转移支付监管工作

  新年伊始,福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新形势下财政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统筹谋划做好2023年转移支付监管各项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各项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对优化财政职能配置、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意义,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勇担责任使命,在全面系统总结2022年监管成效和工作不足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推进2023年转移支付监管各项工作,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监督重点,提升监管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打造“惠民资金护航员”的第四支部党建特色品牌,重点聚焦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紧盯科技攻关、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支出,严把中央转移支付审核关口,持续健全直达资金监控体系,扎实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切实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民生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推动各类民生政策提质增效,保障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强化联合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充分发挥贴近地方、便于熟悉情况的优势,强化“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加强与地方财政、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等的联合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实现部门间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拓展监管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多下基层、实下基层、真下基层,加强与监管对象沟通联系,协调配合,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听取监管对象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讨,积极反映,扎实推动中央重大转移支付政策和资金在福建落地、落实、见效。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创新监管手段,选准信息化监管作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探索运用“互联网+监管”、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夯实转移支付监管基础。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发挥自身干部队伍财政监督经验、技能优势的基础上,借助外力充实财政监管力量,建立不同监管领域的监管人才库,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实现财政监管的精准化、高效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