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学思用”贯通,推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学思用”贯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和福建省委部署要求,持续在学深悟透、实干笃行上下功夫,聚焦财政监管职责,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注重“学”字,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福建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谋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一是第一时间收看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组织集中学习讨论,迅速在全局引起热烈反响。二是传达部署及时学。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视频)会精神。三是明确方案重点学。根据财政部党组和福建省委工作要求,立足福建实际,结合福建特色,制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方案》,明确任务安排、责任主体及工作要求,梳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应知应会。四是强化指导精准学。机关党委通过列席各党支部集体学习、组织生活会,开展座谈调研等方式,加强检查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二、注重“思”字,全方位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 

  福建监管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引领全局干部职工善思常思静思,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精心组织谋划局内宣讲,局党组书记全面系统讲、党组成员结合分工讲、支部书记结合处室实际讲,坚持做到亲自抓、带头学。二是参与宣传宣讲。参加财政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聆听曲青山同志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作宣讲,江小涓同志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题作宣讲。参加省直机关线上专题宣讲和第五党建联系片青年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宣讲会等活动,不断加强交流学习。三是强化联建联创。联合财政部关税司、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开展党建工作联建联创专题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茂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四是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闽山闽水物华新——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成就展”和“大美福建展画卷 共产党员话新篇”沉浸式互动演出。五是注重青年干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年干部在行动”座谈会暨信息研讨交流会,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组织青年干部撰写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25篇,将优秀作品刊登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三、注重“用”字,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福建监管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福建发展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工作创新年”活动为指引,抓紧抓实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一是创新财政运行分析评估方法。通过收集监控地区重点税源企业相关数据,重点关注企业的资产、负债、营业收入等指标,实现经济运行、财政运行、企业运行分析“三位一体”,落实监管“最后一公里”。二是打造部门预算监管复合型闭环式监管模式。在一体推进预决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等常态监管的基础上,以事前研判内控风险、事中强化分析提醒、事后重点财会监督为新监管手段,强化动态和过程控制,抓实督改指导和长效纠偏,推动监管重心由“治已病”转向“防未病”。三是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动态监控福建基层“三保”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持续关注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保障情况,督促基层财政部门坚持民生优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围绕民生实事精准发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补短板、稳增长、防风险目标,坚持线上线下双发力,严防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严防法定债务风险,通过专项核查、出具监管意见、约谈等形式,做好风险提醒工作,确保监管全面覆盖,违规问题精准打击。五是准确把握财会监督“三坚持”。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深挖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实施在线管控,全程追踪,全方位监督;坚持守正创新,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推动财会监督信息共享、实现部门间监管数据无缝衔接;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强化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