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三举措”扎实做好

2023年度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福建监管局认真贯彻财政部2023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有关精神,准确把握2023年部门预算审核总体要求,切实发挥全链条闭环监管优势,通过提前谋划、从严把关,强化内控,主动服务,切实提高驻闽中央预算单位预算审核成效。  

  一、科学组织谋划,做好审核准备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的决策部署上,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结合预算编制审核工作的新变化,明确此次审核工作重点,审核人员围绕审核工作指南开展深入学习,在自学基础上多次组织集体讨论,针对审核范围、审核口径、审核要点等展开探讨,同时深入学习一体化审核系统操作,全面提升审核人员业务水平和系统操作能力。二是下发审核通知,规范资料报送质量。第一时间向预算单位下发审核通知,根据审核工作指南的审核口径,并结合往年预算审核经验,设计《2023年各单位预算人员信息审核自查表》《2023年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缴费审核自查表》,明确审核范围、审核内容、报送资料清单,要求预算单位规范、完整、及时报送审核资料,为开展审核做好准备。  

  二、把牢审核关口,规范审核流程

  一是瞄准政策要点,严格审核标准。紧扣预算审核的相关政策规定,在摸清驻闽中央预算单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逐项核实基础信息、新增资产配置计划、重点项目支出预算申报、医疗和工伤保险缴费需求、新增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需求等内容,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从严控制,合理配备,节约高效”的原则开展审核,做到“同意必有依据,审核必有痕迹”,推动审核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健全监管闭环,强化约束。结合上年度批复预算、决算审核情况,判断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  

  三、寓服务于监管,提升监管质效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开展精准辅导。正确把握依法监管和主动服务的辩证关系,切实服务财政监管工作和属地高质量发展。针对此次审核发现将长期临聘人员、借调人员混入实有人数内编报等情况导致的预算基础数据失真,存在将不纳入国家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纳入医疗、工伤和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进行核算等政策理解不透彻的情况,主动与预算单位沟通联系,加强业务培训,做好政策答疑宣传,理清政策内涵,促进各预算单位准确理解政策要求。二是加强沟通联系,深化交流合作。审核过程中,认真核对预算一体化系统线上已有数据与预算单位实际提交的数据,按要求及时改变审核方式,完成线下人员信息、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新增资产审核。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充分听取诉求及建议,耐心进行解释并取得预算单位的理解和支持,促进预算编报更加科学合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