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三注重” 深化平安建设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的重要法治理念和重大法治实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的部署要求,坚持“三注重”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平安大发展理念。一是局党组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平安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财政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二是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财政监管工作,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地方“三保”和财政运行监测,抓实政府性债务监管和金融监管,加强重点领域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及绩效评价,推进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升财政监管质效。 

  二、注重抓好内部管理,强化内部风险防控。一是组织内控培训,修订非税收入监缴、部门预算、转移支付、金融、会计师事务所监管等9项业务制度以及公车等内部管理办法,细化制定《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内部控制办法(2022年版)》,修订法律、财务等2个内控模块,新增部门预算审核、固定资产处置审核等2个内控模块,优化内控制度流程,加强核心业务、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风险防控闭环。二是落实保密管理规定,组织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参加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培训,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密文件流转的通知》,开展保密自查自评,交流锻炼、借用干部均签订保密承诺书三是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办公区域安全管理的通知》,做好办公楼监控、消防、电梯、食堂、融侨宿舍等重点环节的安全保障 

  三、注重强化宣传教育,普及安全防范常识。一是结合《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参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竞答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法治意识。二是结合“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利用展板、标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展示平安建设相关图文、视频,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环南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扫黑除恶、“平安三率”等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平安福建建设规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落地实施,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种载体,有效整合各类宣传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平安建设工作成效和财政监管工作情况,营造平安和谐的良好环境,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