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组织开展内控专题培训会

  进一步深化内控体系建设,提升财政监管内控管理水平及干部职工内控意识,按照局内控委安排部署,结合内控年度工作计划,近期,福建监管局组织开展内部控制专题培训,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高举亮主持,各处室内控工作相关人员参加。 

  局领导首先传达学习了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及刘昆部长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内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办公室相关同志按照新形势下财政内控工作、财政部内控建设有关要求围绕《财政部福建监管局2022年度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详细介绍了新制定《福建监管局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内部控制办法(2021版)》以及法律风险、财务管理等新修订内控操作规程模块,并对内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与会干部针对下一步内控操作规程修订、内控自查自评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上,局领导强调:一要服务中心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内控思想认识,明确内控工作“四个坚持”定位二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好内控落实、监管落实两个专班,继续完善内控操作规程及基本内控制度,落实内控考评考核;三要聚焦重点事项,夯实风险提示机制,印发公文常见错情、档案管理等风险提示,及时发现内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四要落实以控促管,推动内控工作与财政监管、内部管理有机结合狠抓内控执行监督,针对近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内控风险审理,加强内控自查自评力度五要抓好《财政部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2021年版)》等9个专项内控办法的业务学习,总体提炼内控经验做法,形成“凡事讲纪律、讲规矩、讲内控”思想自觉。 

  通过此次培训,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内部控制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对内控基本制度、业务流程的理解和掌握,达到了讲清政策、理顺流程、增强能力的培训目的,为保障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到位提供了保障。下一步,福建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关于内控工作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内控建设具体任务,不断加强内控宣传教育,推动内控工作提质增效,为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提高财政监管效能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