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三化”引领,

全面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

  按照财政部党组和福建省委要求,结合财政监管实际,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三化”引领,全面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 

  一、明确学习模块,促进学习程序规范化。修订印发《中共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内容、形式、要求等,探索形成学习秘书作理论导读、党组成员或党支部书记作主旨发言、参学人员作重点发言、青年干部作学习汇报、党组书记作学习总结”的学习模式,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和福建省委有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任务要求,不断夯实理论根基。今年以来,先后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专题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扩大会议13次。 

  二、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学习形式多样化请进来学,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今年围绕深入学习典型人物事迹、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核心要义,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同志、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杨小冬教授来局作专题讲座走出去学赴安全中心福建分中心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讲座,与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赴建宁县联合开展“忠诚在心、岗位奉献”主题党日活动,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开展以“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福建建设”为主题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共建活动。线上学,深化部关税司联学共建机制,通过线上方式共同聆听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刘珂同志讲授的廉政教育课。 

  三、开展调查研究,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财税改革发展大局,围绕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财政部党组重点调研课题、福建省情深入基层一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形成知行合一、学用相长”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聚焦经济运行和减税降费实施、小微企业助企纾困政策执行效果、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保障性租赁住房财政政策、驻闽中央预算单位科研经费管理、中央在闽金融企业资产转让情况、财会监督体制机制建设等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参谋”作用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党组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以理论武装新成效开创福建省中央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