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弘扬优良家风 涵养清风正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财政部党组和福建省委相关要求,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深入开展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聚焦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 

  开展“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论述摘编》《老一辈革命家家风》等内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红色家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等,组织支部党员分享清廉家风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约束,从严管好配偶和亲属,共建家庭防线,共筑拒腐屏障,使廉洁家风落在实处。 

  二、聚焦实地访学,汲取精神养分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三坊七巷历史人物勤廉馆、林则徐出生地纪念馆、陈氏家风家训馆参观学习,聆听古代先贤的家风故事,感悟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发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央苏区“反围剿”陈列馆、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实地访学,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三、聚焦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榜样 

  强化示范引领,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选树清廉家风典型,明确推选标准,通过党支部推荐、局机关党委审议、局党组审批,民主推选出林绍进家庭为清廉家风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同时,结合局史馆提升工作,梳理我局清廉典型和事迹,掀起学习张庆忠同志“坚定执着的追求、勤奋敬业的精神、恪尽职守的做法、清正廉洁的品德”的热潮,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敬业奉献、廉洁勤勉。     

  四、聚焦家风传承,凝聚正向能量 

  丰富清廉家风教育形式和载体,以亲子互动为切入口,组织干部职工及子女前往三坊七巷消防博物馆开展家风家训活动,在参观教学和实景模拟中引导干部职工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建设清廉家庭。开展“一封家书”活动,选取有代表性的作品拍摄《微家书·传家风》短视频,并通过公众视频号对外宣传,通过一封家书诉忠诚、寄廉语、忆初心、传担当,将家庭成员间的传承转化为单位同事间的传递,以良好家风涵养干部作风,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开展好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