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创新四种方式,精细服务

住闽全国两会代表委员

  近年来,财政部福建监管局认真按照部党组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服务住闽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一、差异化分类服务,宽领域助力依法履职。注重个性服务,按代表委员所处行业进行分类、精准对接,“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使服务工作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一是对于高校类代表委员,关注其在财经领域的最新言论,邀请来局授课、开展座谈,搭建干部职工近距离向代表委员学习的平台;二是对于专家类代表委员,邀请其参与专项工作,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为财政监管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对于企业类代表委员,针对性宣讲财税政策,了解企业实际困难,积极向财政部反映;四是对于农村基层代表委员,重点汇报专项债券资金用于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了解相关诉求。 

  二、编发寄送特色专刊,全方位汇报重点工作。精心编制《财政监管简报--代表委员专刊》,内容包括财政部发布的重大财政税收政策、财政部支持福建发展项目、福建省财政收支情况以及我局重点工作等情况,已编发监管局更名设立、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生态文明、财政运行、财会监督等专刊。同时有针对性地寄发,确保专刊内容与代表委员关注重点相契合,加深代表委员对中央财政监管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情况的了解。此外,还为部分住闽基层代表委员订阅《中国财经报》,让代表委员更好地了解财政工作。 

  三、搭建新媒体平台,立体化推送政策解读。积极向代表委员推荐我局微信公众号,便于代表委员及时、全面了解财政监管工作动态。通过图文、数据可视化图表、短视频等形式,更加形象直观地向代表委员传递财政监管声音,达到以“一张图”“一分钟”读懂中央财政支持福建地方经济发展相关工作的效果,如以“为民生类资金把脉问诊”为主题,整合医疗保障、养老保险、就业民生、义务教育等监管工作,以“一张图”形式向代表委员全面反映我局民生类资金监管工作情况。 

  四、真情送上贴心问候,多层次彰显人文关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灵活采取微信、短信、电话等“非接触”方式与相关地区代表委员进行联络,温馨提醒注意个人防护,既保障疫情防控安全,又做到“常来常往”。在获悉代表委员因公受伤、生病住院后,局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前往医院看望慰问,给予暖心关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