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四措并举助力政府外贷

计划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地政府纷纷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应用到交通、能源、城市建设、环保工程、教育等不同的行业领域中。这些外贷资金和外贷项目的实施,对我国各地工业技术的改造、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促进地方政府外贷资金发挥效益,着力防范外贷资金风险,福建监管局对福建省2023年政府外贷计划开展审核工作,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一、落实相关政策,夯实审核基础 

  在开展审核前,一方面总结往年的审核经验系统性了解福建省2022年政府外贷资金使用情况;另一方面认真学习研究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政府外贷资金使用监管工作暨编制审核2023年政府外贷计划的函》等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审核目标、收集审核资料,确保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二、转变审核方式,整合数据信息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此次的审核工作以书面审核为主,通过调阅材料、电话访谈、视频沟通等方式开展。在审核过程中,我局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交流联系,收集审核需要的政府债务外贷预算表、地方政府外贷计划请示、项目实施方案、贷款合同等相关基础数据资料。同时关注审核申报资料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并根据具体的工作需要,实地前往福建省财政厅核实相关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合理,为我局出具的审核报告提供有效依据。 

  三、加强基层沟通,促进多方了解 

  为深入了解福建省各地区政府外贷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在审核过程中,一方面积极与省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保持紧密联系,充分了解政府外贷资金的基础数据、资金管理以及使用绩效等情况;另一方面加大对基层部门的调查研究,实地前往福建渔港、木兰溪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了解政府外贷资金执行情况并采纳基层部门对政府外贷资金提出的有效意见和建议,提升审核工作成效,有力推进了后续审核工作的开展。 

  四、深化协同合作,完善监管机制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政府外贷政策,加强外贷资金的管理使用,我局将进一步深化与省级主管部门协作,加强日常联系,推动规范管理,不断完善政府外贷资金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监管机制。同时,优化工作流程,积极主动与基层部门对接核实,加强与各市、区(县)信息的互通,跟踪督促资金的执行进度以及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政府外贷资金使用规范高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