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做到五个“坚持” 涵养廉洁文化

  福建监管局第六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抓住“不想”这个根本,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干事、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 

  第六党支部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定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聆听部党组书记、局党组书记讲党课和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的模式,组织支部党员进行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执行外出检查任务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持续深入的组织政治学习,使支部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坚持用英烈楷模引领示范 

  第六党支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通过参观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老一辈革命家榜样力量转化为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生动实践;通过向身边的楷模廖俊波、孙丽美、李翀学习,在英模精神引领和示范激励下,做到严以律己、一身正气,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安逸享受,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三、坚持用优良家风陶冶熏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却会败坏社会风气,贻害无穷。”第六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机关工会开展的“参观红色基地”研学活动,在陈氏五楼家风家训里,进行了小型交流讨论会,明确要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把尊老爱幼、妻贤夫安,耕读传家、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庭美德铭记于心、融入血脉,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用良好家风熏陶自己,用严格家教规范亲属,共同培育忠厚传家久、清廉继世长的良好家风。 

  四、坚持用纪律规矩规范约束 

  第六党支部加强纪律建设,把学习掌握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每次专项任务开始之前,由局纪检组长或者支部书记,对参加人员进行廉政提醒,提醒大家要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提醒大家要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把自身学习、工作、生活及思想、作风等各方面都主动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违规违纪违法的高压线。 

  五、坚持用反面典型警示警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第六党支部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及时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把反面典型作为警示,常思贪欲之害,深刻认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对党的形象的严重危害、对事业发展的重大损害、对个人和家庭的巨大伤害时刻警示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