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讲政治、顾大局,守初心、严规矩

  刘昆部长在财政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对财政青年提出,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模范的“五个模范”要求,饱含对青年干部的高度重视和殷殷重托,听完之后受益匪浅、感悟颇深,既看到了与优秀财政青年的差距,更从刘昆部长的讲话精神中找到了努力方向,激励青年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一要对党绝对忠诚,提高政治能力。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所有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来开展,没有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每项工作都是政治考验的平台。我们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时刻体现政治标准、政治要求,真正把对党忠诚融入灵魂、外见于行。要积极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确保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打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二要树牢大局观念,服务高质量发展。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先遣队”,职责是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履行好监测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债务金融、财会监督等职能,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助推属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新任务新要求,认清当前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准确掌握监管局身在属地的实际情况,以开展“工作创新年”活动为契机,在创新创优上求实效,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另一方面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利用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更好为全局工作服务。 

  三要站稳人民立场,默默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精神说到底就是无私奉献精神,就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七成以上支出用于民生,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群众生产生活。监管局主要职能之一是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包括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财政监管的视角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我们既要发扬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精神,正确对待得与失、苦与乐,甘当“螺丝钉”“老黄牛”,在服务民生发展中展现青春担当、贡献智慧力量,更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强化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监管,不断兜牢民生底线、增强民生福祉,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四要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正廉洁。刘昆部长指出,青年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也告诫青年干部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财政部门掌管国家“钱袋子”,决定其责任重大、社会关注度高,并且青年干部正值事业“黄金期”,要以财政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为契机,涵养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对权力常怀敬畏之心,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完善财政风险防控机制,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防住防腐拒变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