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把握“三个更加” 高效服务代表委员履职

  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贯彻财政部党组要求,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升财政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财政部福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围绕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的相关会议精神,“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出台的背景下,有针对性地加强与代表委员的互动交流,把握三个更加,促进服务代表委员与科研经费管理调研工作有机融合,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融合业务,更加细致规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将服务代表委员与调研工作深度融合,确保服务工作与监管调研工作“双落地”一方面,通过主动走访代表委员,汇报财政监管工作的重大事项,特别是与代表委员日常工作紧密相关的财政政策和最新动向,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及时做出反馈与答复,切实强化沟通效果,提高沟通质量。另一方面,听取代表委员对于财政工作的意见和见解,收集他们在工作方面的实际需求,结合财政工作的具体范畴,进一步明确调研方向和调研方法,共同商定调研提纲,力求切实反映代表委员在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难点和痛点。 

  二是对口专业,更加精准发挥代表委员专长。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学科带头人的专业优势,通过全过程深入沟通,提高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参与度。一方面,在调研过程中,通过电话沟通、实地召开座谈会、发送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共同研讨,征询对于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并由此对调研报告的框架,以及科研经费的管理难点、管理建议等具体内容等进行了及时的修改和完善。另一方面,在形成调研报告后,第一时间送达代表委员处征询意见,多位代表委员对本次调研的整体质效和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分析主体提出了严谨的修改意见,有效助力财政工作高质发展。 

  三是创新举措,更加深入提升业务效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促进服务工作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见质见效。一方面,收集整理各驻闽中央预算单位在深化“放管服”政策方面好的经验做法,特别是落实国办发〔202132文中7个方面25条要求的具体举措,并形成经验材料报送代表委员,有效助力代表委员更好地了解各单位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和优势所在。另一方面,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全面走访各单位管理层面和一线科研人员,将他们反映的突出问题分门别类整理,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帮助代表委员更加深入了解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做出更好的应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