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省市县三级联动

深入基层气象部门开展预算监管调研

  为切实加强预算监管效能,防范内部控制风险,实现与驻闽中央预算单位业务上同题共答同频共振。近日,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高举亮带队赴泉州市与当地气象部门开展座谈并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福建省气象局泉州市气象局、德化县气象局简要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及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围绕上半年预算执行进度进行了汇报,并就绩效管理、内控建设、资产管理等方面采取的创新做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作为福建省唯一的高山气象站,九仙山气象站负责人介绍了该站台基本情况和业务特点,并以生动事例阐述了“扎根高山、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高山气象精神。会后,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第三党支部与福建省气象局计财处党支部签订了《研学共建协议书》。 

  随后,调研组走访泉州九仙山气象站,详细了解了九仙山野外自然闪电试验基地、云海梯度观测站、佛光监测识别系统、九仙山国家基本气象站业务用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情况,了解其在优化资源配置、使用、处置、资金支付情况。 

  调研,局领导对气象部门长期以来对我局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部门预算工作。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高山气象精神融入干事创业的平常,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进自我革命,严格预算执行,强化资金管理。二是强化预算约束。规范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推动内控工作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三是加强党建共建。此次与气象部门省市县“三级联动”是党建业务联建联创工作的创新,要继续坚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基层单位在预算资产财务管理中总结的先进做法及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共建共谋共发展,共筑共享共提高”的方式,加强工作经验交流,提出高质量推进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