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五位一体”推动中央补助地方

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结算审核提质增效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是国家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公共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是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我局在开展中央补助地方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结算审核过程中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在顺利完成各项审核工作的同时探索完善财政监管机制。 

  一、落实相关政策,夯实审核基础 

  我局在开展审核前,一方面总结往年的审核经验,系统性了解福建省上一年度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使用情况;另一方面认真学习研究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中央补助地方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审核目标、收集审核资料,确保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二、转变审核方式,整合数据信息 

  为减少疫情对审核工作的影响此次审核主要通过调阅材料、电话访谈、视频沟通等方式开展。在审核过程中,我局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交流联系,收集审核需要的租机型号飞行时长、费用结算等相关基础数据资料。同时关注审核申报资料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并根据具体的工作需要,实地前往飞机驻点基地核实相关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合理。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规定的补助标准及计算方法对收集的基础数据进行测算,得出准确的经费需求,为我局出具的审核报告提供有效依据。 

  三、加强基层沟通,促进多方了解 

  为深入了解基层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我局在审核过程中,一方面积极与省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保持紧密联系,充分了解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的基础数据、资金分配使用、经费管理以及绩效目标等情况;另一方面加大对基层部门的调查研究,了解航空护林总站及各具体执飞航空公司的政策实施落实情况并充分听取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提供的有效意见和建议,提升审核工作成效,有力推进了后续监管工作的开展。 

  四、督促问题整改,确保审核质量 

  针对在审核中发现的以前年度个别绩效目标未达标等问题,我局及时与福建省财政厅、林业局沟通,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解释相关的政策要求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建议省级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改进工作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减少结余,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后续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跟进整改情况,确保能够取得实效。 

  五、深化协同合作,完善监管机制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政策,加强经费的管理,我局将进一步与省级主管部门深化协作,加强日常联系,推动规范管理,不断完善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合监管机制。同时,优化工作流程和机制,积极主动与有关单位对接核实,跟踪督促资金的下达进度以及跟进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使用合规合理,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