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 增强拒腐防变思想定力

  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机关实起来、强起来,切实增强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根据财政部“廉洁文化建设年”和“警示教育周”活动安排,福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勇近日围绕《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 增强拒腐防变思想定力》讲授廉政党课,全局干部参加授课。

  梁勇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工程,是培育和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的现实需要。

  梁勇强调,要强基固本,以思想上的清醒自觉抵制腐败,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在价值追求,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要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要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

  梁勇要求,要躬身践行,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并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二是聚焦敬法畏纪,做深做实廉洁教育,要把廉洁要求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和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注重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加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三是做好结合文章,拓展廉洁文化教育成效,把廉洁文化教育与对党忠诚教育、纪律作风教育、警示教育等有机结合,做到“五个坚持”“永葆五心”,即坚持对党忠诚,永葆赤诚忠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使命初心;坚持廉洁用权,永葆用权公心;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永葆进取恒心;坚持修身齐家,永葆敬畏本心。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福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结合“警示教育周”活动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打造特色、打造品牌,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为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