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打好品牌创建“组合拳”
激发党建引领“新动能”

  支部是根,品牌铸魂。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工作创新年”活动为契机,以“围绕中心、突出特色、引领发展”为目标,以推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为重点,以创新党建载体为手段,组织机关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有力促进财政监管工作提档升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创建”促“创新”,强化组织领导,让品牌创建“落地生根”

  一是提高站位。局党组在党组会议上明确要求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把“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列为年度党建重点项目,结合“工作创新年”要求,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新途径,着力打造党建精品,创出特色品牌,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活力,助推财政监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二是加强领导。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将支部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纳入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重点工作落实内容,利用月度工作例会加强统筹协调,跟进创建进度,确保创建出实效。各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切实做好品牌创建工作,形成支部书记担主责、全体党员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三是明确标准。机关党委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组织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务虚会,提出“名称简短有力、内容突显特色、工作机制健全”的创建标准,要求各党支部挖掘各自特色和优势,努力对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载体进行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大胆创新。

  二、以“活动”增“活力”,注重业务融合,让品牌创建“茁壮成长”

  各党支部结合工作职能、工作优势以及支部亮点和特色,积极培育“书香墨韵信息港”等6个党建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新格局,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第一党支部精心打造“书香墨韵信息港”,通过“四个一”举措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支部党员更好地工作提供“营养液”,全力发挥全局信息“枢纽”作用。第二党支部精心打造“财政运行前哨站”,通过与关税司、省税务局的协调配合,与服务对象的党建共建联建等措施,推动各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闽落地见效。第三党支部精心打造“联建融创同心圆”,发挥驻闽中央预算单位“领头羊”作用,通过用好“联”的方式、抓实“建”的措施,把准“融”的目标,拓宽“创”的格局,有效实现以党建促监管。第四党支部精心打造“惠民资金护航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惠民资金申报审核、绩效评价等工作,确保惠民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第五党支部精心打造“风险防控监测员”,坚持强化债务金融风险防控的主基调,将党建活动融于小微企业融资情况分析等主题调研之中,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第六党支部精心打造“财会监督先锋队”,结合处室工作实际,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政治理论学习“首议题”制度,严格履行财会监督主责。

  三、以“品牌”提“品质”,加强规范管理,让品牌创建“开花结果”

  一是机制保障。高度重视提高支部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通过品牌酝酿、品牌申报、品牌认定等流程,构建“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的闭环流程。对品牌创建实行动态管理,机关党委对6个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给予支持指导,严把品牌创建质量,并将品牌创建活动纳入2022年党支部达标创星评选标准,每半年检查一次支部党建品牌创建进展情况,确保党建品牌出特色、出亮点、出经验、出成效。二是典型带动。及时总结创建经验,注重挖掘品牌创建先进典型,要求各党支部总结提炼抓品牌建设的生动实践、特色亮点、成果影响等经验做法,优中选优,为其他党组织树立榜样。加强交流巩固成果,举办党支部特色品牌创建经验交流会,通过先进典型的现身说法,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宣传推广。加大舆论引导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将品牌创建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在OA内网、门户网站及微信平台进行刊发,切实把“一支部一品牌”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抓实落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