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坚持“四个理念”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献礼二十大”这个主题,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在监管局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坚持“四个理念”,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实践要求摆进去,把责任担当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努力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党管财政”理念作为财政监管的基石

  一是坚持“以政领财”。始终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领导,将财政监管工作融入财税体制改革、融入助力福建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在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补好精神之“钙”,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思想上、实践上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坚持“学思贯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财政中心工作,提高日常工作站位,着眼常态监管,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实,结合福建红色资源和具体工作实际积极融入地方,汇聚工作合力,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财税政策扎实落地。

  二、把“为人民服务”理念作为财政监管的宗旨

  一是把“防范财政风险”作为保障民生的“压舱石”。紧盯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民生支出可持续性等问题,切实兜牢财政运行风险底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紧盯防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多维度做好监测分析和风险处置工作,密切关注疫情下重点地区财政运行和“三保”落实情况,督促地方政府防控财政风险和改进财政管理,提升基层财政运行“安全指数”。二是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加强民生类直达资金监控,审核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养老保险等补助资金申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围绕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等政策执行情况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抓住为民服务结合点,广泛倾听监管改进建议,有效推动财政工作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惠民生。三是把“稳住经济大盘”作为助力地方经济回归、实现高质量安全发展的“指南针”。深刻领会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制定涉及财政部门的24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动政策靠前安排、适当加力,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监管,分析评估2022年到期税收、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实施情况,提高政策兑现便利度。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力度,密切跟踪社会民生、粮食能源安全保障、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重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下达使用情况,督促地方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全力保障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尽早发挥效益。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管机制,发挥好地方政府债券对投资的拉动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政策研究,准确掌握企业经营状况,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三、把“参谋”“哨兵”“探头”理念作为财政监管的职责定位

  深刻把握“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能内涵,把准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好财政部党组的工作要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参谋”“哨兵”“探头”的职能作用,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一是聚焦福建区域特色,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闽贯彻落实。密切关注和监督财税法规和政策的出台和执行情况,跟踪调研财税政策实施,客观反映实施效果,深入分析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减税降费政策、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等政策的落地见效,相关工作得到部领导批示肯定。二是深度聚焦财政运行风险,实施地方财政运行分类监控。与省财政厅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协作,形成在文件抄送、政策咨询、重要监测事项通报、监测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将收支矛盾突出、债务负担重、库款保障水平低等作为重点监控内容,按季形成监控报告上报财政部和省政府,多次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以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为目标,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开展重大政策、重要项目的绩效评价,把一些无效、低效资金找出来,及时反映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向财政部、省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政策调整、资金分配提供重要依据。如对福州市等3个地区黑臭水体治理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形成专题材料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四是要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兜牢风险底线。始终把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持续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情况的监督,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和问题并向财政部和地方政府反映报告。密切跟踪隐性债务存量化解进展,对化解不力的市县及时提醒,重大问题及时报告。重点关注地方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情况,督促地方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的要求,多份报告得到省领导肯定批示。五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构建部门预算管理新架构。加强驻闽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审核监督,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严格压控一般性支出,节俭办一切事业,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特别是开展驻闽中央预算单位资产调研过程中,探索央地、部门间资产调剂机制,积极推进各单位内部调剂,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形成《建议尽快完善中央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相关制度》由财政部采编上报。

  四、把“厚植文化”理念作为财政监管的力量支撑

  以“财政监管文化”这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来支撑财政监管发展。一是根植文化自信。提炼“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和谐、有为”12字单位精神,提振“精气神”;收集整理财政专员办、财政监管局历史资料,开辟局史馆,激发干部的荣誉感、自豪感,引导干部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作为财政监管干部的文化自信;开展“工作创新年活动”,激励干部“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注重实效、形成特色”,强化使命担当,勇于自我革命,突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把成效体现在工作业绩中。二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完善内控制度机制,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加强廉政提醒,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并撰写心得体会,加大对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警示力度,做到以案为鉴常态化。开展“八闽新风、清廉机关”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用好“一馆”“一点”“一课”,着力涵养新风正气。密切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开辟清风茶室,局领导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关心关爱成为常态。三是构建党建文化品牌。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立足各处室业务职责,形成“书香墨韵信息港”、“财政运行前哨站”、“联建联创同心圆”、“惠民资金护航员”、“风险防控监测员”、“财会监督先锋队”6个支部品牌,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四是重视青年文化培养。专门成立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陆续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青年座谈、信息研讨等讨论交流26次,积极组织全体青年干部积极开展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组织青年干部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 财政青年怎么办”主题深入学习讨论,为青年学习实践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为未来积蓄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