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三抓手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所得税优惠政策评估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是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组中的一项重大优惠政策,在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负担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民生保障作用。福建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对于开展2022年到期税费优惠政策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部署,强化组织联动,加强数据采集,查找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提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一、以组织联动为抓手,在评估保障方面谋实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保障,迅速成立评估工作组,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监管一处全体干部为成员,明确职责分工,统筹推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评估,确保评估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及时与部税政司、牵头监管局联系,如实反映政策评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按照统一步调、统一要求完成评估工作。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及企业沟通协调,取得重视与支持,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安排专人负责与我局衔接和按要求提供相关数据和材料,使评估工作更加顺畅,效率更高。

  二、以方案制定为抓手,在评估实施方面谋全

  一是组织学习财政部相关政策文件,梳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文件,掌握基本精神和内容实质,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性、规范性,制定了内容详实的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二是强化横向沟通,向省税务局、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发函,商请提供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基本信息、执行情况及对调整优惠政策的意见建议等。三是结合福建实际情况,精心设计调查问卷,充分考虑相关地区区域特征,向8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政策实施情况,重点关注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努力拓宽数据来源的广度,提升数据可靠性。

  三、以调研数据为抓手,在评估分析方面谋细

  一是落实调查问卷及现场座谈等调研形式,通过对税务部门提供的资料进行复核,确保取得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并紧紧围绕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情况、减收规模、效应评价、问题和建议四个方面进行评估,在评估方面谋细。二是针对各地市数据差异,深入分析差异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就有关情况与各地市财税部门沟通交流,获取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提出助力政策完善的建议。三是注重“用数据说话”,针对评估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制度和管理等方面从根源分析,提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提高评估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