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快、严、实、全、广”

五方面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优惠政策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调节的关键之举,也是稳定市场预期、助企纾困发展的重要举措。福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密切跟踪减税降费落实情况。从近期调研情况看,全省各地财税部门突出“快、严、实、全、广”五个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一是办理流程快。通过线上系统实现退税流程电子化、网络化,减少非必要纸质材料,化繁为简压缩审核审批内部流转时间,严格执行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出具《税务事项通知书》的规定,确保留抵退税工作有序开展,退税款项及时到账。

  二是材料审核严。按照留抵退税审核工作规程和有关文件要求,审核退税申报人资格和相关退税材料,设置四级退税审核岗位,全面落实“初审、复审、终审和汇审”的审核机制,明确各环节权责相互制约,层层把关,复核到位,确保所有退税项目严格落实逐级审核机制要求后方可退付。

  三是政策执行实。对政策出台以来增量留抵退税、已退库金额、拟退库金额、省级财政垫付金额等进行统计,建立台账,夯实工作基础。按月从税务部门获取企业留抵退税清单,从人行国库获取留抵退税已退库金额、省级调库及代垫情况,比对留抵退税退库明细数据,重点关注开具收入退还书和国库销号时间,判断是否存在未按规定退调库、未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等情况。

  四是工作保障全。实时掌握基层留抵退税情况,密切关注财力困难地区和债务高风险地区执行情况,研判是否存在退库风险。研究细化现有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及预算管理细化规定下,留抵退税责任与税收利益矛盾突出的地区财力问题及退税工作保障实施方案。

  五是宣传范围广。扩大政策辐射面,保证纳税人应知尽知,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新退税政策。基层税务部门全面摸排各地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情况,完善退税企业清单,将符合条件但不知晓退税政策的企业纳入清单,减轻了相关企业税负,使优惠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