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密切跟踪 多措并举 确保市场主体

应享尽享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2022年,中央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实施力度,出台更大规模的留抵退税举措,对稳定宏观经济提供了强力支撑。福建监管局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关注辖区内留抵退税进展。截止2022年4月30日,福建省(不含厦门市)已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218.43亿元。从调研情况看,福建省县级基层财税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使各类中小微企业拿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确保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应享尽享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一是沟通协作服务发展。部分地区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加强统筹协作,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开展留抵退税工作。基层财政、税务、人行等部门积极沟通,共同协商,及时共享留抵退税规模和对地方财力影响等数据,稳步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进一步深化拓展财税共治格局,充分发挥财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

  二是开展政策辅导研读。及时传达学习有关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文件,加强业务培训和政策研读,吃透文件精神,确保相关人员知政策、懂政策,为政策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平台等“非接触式”方式,有针对性地重点宣传辅导,点面结合,营造浓厚政策氛围。

  三是梳理比对申报数据。通过对纳税人留抵税额、信用等级、营业收入等关键信息进行比对匹配,初步筛查出可能符合留抵退税新政策的纳税人户数,开展多轮核实工作,进一步摸清底子,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并从中筛选出小、微、中型企业中较具代表性,且留抵税额较大的纳税人作为重点退税纳税人,有针对性的开展辅导工作。

  四是靠前服务精准辅导。组织“税务管家”积极开展“问需求、献计策、解难题、优服务”走访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开展政策辅导工作,进一步解决纳税人在办理留抵退税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有的协助纳税人判断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条件,保证纳税人正确核算留抵税额。对于符合条件且有退税意愿的纳税人,提醒纳税人尽早办理增值税申报,及时发起退税申请,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早享。

  五是全面培训线上宣传。结合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网络直播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由业务骨干为纳税人详细解读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新政策的相关要点。在网络直播间内,大家互动评论提问、现场解惑,解答了留抵退税政策适用主体和操作步骤等问题,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六是深入分析防范风险。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实施过程可能发生的逃避人工审核套取退税、虚抵进项、隐瞒收入、退税款计算错误等风险进行梳理分析,依托“一户式”管理机制和风险防控体系,提出留抵退税风险防控及应对建议,确保留抵退税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