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紧扣三个“明”字,

扎实开展内控自查自评工作

  为进一步健全内控体系,强化内控管理,按照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及局党组工作安排,福建监管局坚持把内控建设作为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管控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内控自查自评工作,不断强化内控制度执行,有效防范履职风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责任。召开局内控委会议,部署内控自查自评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处室职责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由局内控办牵头,内控落实专班、监管落实专班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各处室精干力量为成员的自查自评小组,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内控自查自评工作顺利开展、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关键流程,明举措。自查自评小组按照围绕业务找风险,围绕问题找漏洞的原则,紧盯财政监管核心业务和内控薄弱环节,利用处室自评、自查问卷、档案审核、集中评审、归集材料等方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巡视整改工作,重点对内部控制环境建设情况、制度流程修订情况、三级审核审批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自查,旨在提升内控全局干部内控意识和内控管理水平,规范业务档案管理及各项业务、内部管理制度流程执行,起到了防范内控风险、规范权力运行作用。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明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在内控自查自评工作完成后,发现并认定内控制度执行等短板和薄弱点,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明确责任到处室、到岗位、到个人,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抓好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部领导讲话精神,《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财政部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2021年版)》等文件,加强内控培训力度,让内部控制理念深入人心。用好两个专班。充分发挥监管落实、内控落实专班对业务、内部管理事项把关作用以重大事项推动作用,梳理现有和未有制度办法,对于暂未建立制度流程的,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或工作规程,已建立的制度流程,及时修订完善。修改完善《福建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在重点事项基础上力争做到监管事项全覆盖。做好档案管理。按照《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对照办法后附的《福建监管局业务档案归档范围细则》,注意区分检查、审核、审批、绩效评价、监控、调研等手段,按照对应归档范围做好档案整理归档,做到事事归档不漏项。

  下一步,福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内控自查自评工作,探索建立内控考核监督与年终考核、干部培养挂钩机制,不断强化成果运用、提升工作成效,推动内控工作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