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运用经济规律

谱写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篇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服务工作使命感、责任感

  “服务代表委员履职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的具体实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始终牢记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财政部门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紧紧围绕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部署以及财政部党组要求,将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检验,切实增强做好服务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心怀“国之大者”。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作为全面了解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找准财政监管工作切入点的重要途径,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闽落地见效。三是做好服务“功课”。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各党支部集中学习、青年干部交流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暨建议提案交办会精神和刘昆部长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吃透政策、制度文件,准确把握要求,提升服务能力。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保障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质效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代表委员服务工作作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党建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体推进、同落实,并纳入办公会议内容,按月听取处室汇报,按季分析服务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将代表委员的职务、“两会”建议提案、沟通联络情况、走访带回意见、公开发表的涉及财政方面的观点等信息汇集于一表,完善精准的代表委员信息库并及时更新,同时加强信息系统和微信小程序使用力度,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信息化水平,为高质量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优化工作路径。对近五年来的服务工作进行再总结再提炼,充分把握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聚焦服务短板,学习借鉴部内司局和兄弟监管局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有福建区域特色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模式,力争在服务代表委员高质量履职和财政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三、坚持稳中求进,助力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科学规律,注意方式方法,讲求工作实效,稳步有序推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一是丰富沟通方式,确保“稳”的联络。有效落实“每年至少与所在省份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涉及财政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见面沟通一次”的工作要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由局领导带队,处级干部参与,通过上门拜访、邀请参加座谈或调研、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广泛凝聚共识,有效提升代表委员履职主动性。二是主动上门纳谏,彰显“求”的作风。认真收集、梳理和报送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做好答复反馈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使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成果得到转化,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代表委员对财政监管工作的理解支持。三是注重个性服务,保持“进”的态势。坚持定期推送财政监管工作有关信息,传达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传递财政工作新动向、积极财政政策新举措。根据代表委员的职业、特长、年龄等特点进行精细分类,进一步梳理分析代表委员信息和服务需求,设计与财政监管工作紧密结合的活动供代表选择参加,提升服务工作针对性。

  四、加强统筹协调,融合推进服务工作与日常工作

  没有统筹就没有高效,没有协调就没有合力。一是强化系统内协作。把服务福建全国人大代表住闽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深化与关税司党建联创联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主动加强与关税司的沟通联络,并与省财政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提升工作合力。二是强化部门间联系。加强与省人大、省政协联系,保持日常沟通,加强信息共享,积极做好与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调研课题。主动走访汇报代表委员服务工作情况,争取支持和帮助,为做好新一届代表委员服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强化工作上融合。坚持系统观念,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有机融合,发挥代表委员所在领域的专长,拓展性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与资金监管、绩效评价和减税降费监督等工作,开展重点项目联合调研,征求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问题等意见建议,通过服务代表委员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水平,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实,助力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