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六个“聚焦”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2022年5月18日 来源:财政部福建监管局

  福建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福建省委工作要求,通过六个“聚焦”将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一、聚焦“大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

  一是发挥局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研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精心安排17个学习专题,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二是重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建立青年干部列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主题研讨交流,引导青年干部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三是深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并印发进一步做好财政监管重要舆情及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管理工作的通知,落深落细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二、聚焦“讲政治”,建设政治型机关

  一是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局党组始终将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同志讲授《一片丹心忠于党 砥砺奋进新征程》专题党课。二是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梁勇从处理好宏观与微观、学习与工作、整体与节点三个关系,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局干部善用宏观视野指导具体实践,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陈雪敏同志参加财政部办公厅“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主题集体学习(视频)会,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实践交流学习体会。

  三、聚焦“守纪律”,建设清廉型机关

  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制定印发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用好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季度重点工作清单,驰而不息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二是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勤俭办一切事业,组织开展财务内部审计,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开展食堂采购、刷卡、光盘行动检查,让节约成为全机关的时尚。三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完善内控制度机制,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加强廉政提醒,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并撰写心得体会,加大对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警示力度,做到以案为鉴常态化。开展“八闽新风、清廉机关”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用好“一馆”“一点”“一课”,着力涵养新风正气。

  四、聚焦“负责任”,建设服务型机关

  一是大力传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作风,围绕财政热点问题广泛开展调研,形成“根在基层”调研报告18篇。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仅今年3月以来,我局共组织26名党员、青年志愿者下沉共建社区(环南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超500小时,受到环南社区党员群众赞誉。二是锚定目标明确全年“任务书”,制定领导班子2022年度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梳理5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推动责任上肩、照章履职。三是谋深谋实机关党建工作,建立与福建省财政厅、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建联动机制,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开展理论联学,促进业务联动、实事联办、人才联培。

  五、聚焦“有效率”,建设效能型机关

  一是强化重点工作落实,局党组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每月召开局长办公会,协调解决推进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严格执行督办制度,定期归集整理部省领导指示批示跟踪、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各类会议要求、OA签批及监管工作手段成果运用情况,形成重大事项跟踪督办单,明确督办事件、督办主体、督办事项等要素,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三是认真做好绩效管理工作,认真对照省效能办绩效评估结果通报反馈的问题,细化完善改进措施。科学制定业务指标,加强过程监控,对绩效运行、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定期分析,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绩效目标任务。

  六、聚焦“强基础”,建设堡垒型机关

  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持续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修订2022年度党支部达标创星基本标准,形成党支部月度党建和纪检工作任务清单机制,签订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二是构建特色党建品牌,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立足各处室业务职责,形成“书香墨韵信息港”“财政运行前哨站”“联建联创同心圆”“惠民资金护航员”“风险防控监测员”“财会监督先锋队”6个支部品牌,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三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财政监管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前提中思考,加强属地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分析,改进中央驻闽单位预算执行监管,优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深化地方政府债券和金融监管,持续推进财会监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