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四抓四学激活党建引领源动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按照财政部党组《关于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要求,福建监管局提前谋划、统筹推进、高效落实,以“四抓四学”为抓手,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党建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抓关键少数,自觉主动学

  福建监管局坚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政治引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一是聚焦主业,深耕党建“责任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局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第一时间部署专项工作学习研讨,将其纳入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季度重点工作清单,抓牢党建工作“牛鼻子”。二是率先垂范,当好学习“领头雁”。党组书记、局长梁勇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主题,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进行主旨发言,从处理好宏观与微观、学习与工作、整体与节点三个关系,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局干部善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宏观视野指导具体实践。三是锚定目标,明确全年“任务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福建省委等工作要求,制定领导班子2022年度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梳理5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定人定责定时定查,推动责任上肩、照章履职。

  二、抓青年干部,及时跟进学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福建监管局始终把年轻干部培养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助推青年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管干部队伍。一是向上学,提高思想站位。创新“随机抽点”形式,建立青年干部列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引导青年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二是向下学,摸清一线实情。结合“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持续深化“根在基层”调研实践,立足财政监管职能,围绕减税降费政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内容,深入调查建言献策,形成高质量政策建议,推动青年干部接地气、走基层、转作风。三是左右学,开拓广阔视野。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用好学习强国、财政干教APP等平台,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微信群。以“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为主题,采用交流座谈、集中研讨、征文比赛等方式,深化做好财政经济工作认识,加强对党领导、财政规律工作思考,鼓励青年干部勤学善思、共同进步。

  三、抓同频共振,联系实际学

  福建监管局始终把开展专项工作与落实财政部2022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找准党建工作融入财政工作着力点,积极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一是聚合力,在“融”字上做文章。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建立月例会党建工作“第一议题”机制,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制定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和谈心谈话制度,精准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深化党建特色品牌建设,精心打造书香墨韵信息港、财政运行前哨站、联建融创同心圆、惠民资金护航员、风险防控监测员、财会监督先锋队等六大支部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二是提效力,在“实”字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结合福建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坚持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密切监测疫情下地方财政运行、“三保”落实等情况,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闽落地见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驻闽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编制监管和预算执行分析;抓实民生领域、疫情防控等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督促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政府债务及中央驻闽企业金融监管,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统筹推进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做好财会监督专项检查,严肃财经纪律。三是激活力,在“践”字上求实效。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我局用好用活“家门口”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改造提升局史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开门结对形式深化党建联建联创机制,与多家省直单位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推动资金共享、人才共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26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下沉共建的环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服务近500小时,助力创建“无疫”小区。

  四、抓任务落实,笃信笃行学

  福建监管局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硬核”本领。一是用信息反映工作。立足职能定位和就地就近优势,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财税体制改革、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财政监管实践等热点问题,开展政策研究,切实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二是用督办落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马上就办”的关键,是要抓好督查工作,只有督促检查,才能真抓实干。按照“整体谋划、权责明确、规范运行、狠抓落实”工作思路,对内抓“事前事中”,明确将会议要求、局领导签批文件等事项作为督办重点,对外抓“事后”,将部省领导指示批示跟踪、监管方式落实、审核审批成果采纳等纳入督办范围,梳理形成《重大监管事项跟踪督办单》,督促业务处室狠抓落实,确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用宣传深化工作。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屏等宣传阵地,展示监管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组织财政政策宣讲活动,将财政法治知识和财政惠民政策汇编成册,结合社区服务,解读财政法规,有效推动财政法规政策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