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做深做实重点绩效评价
助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近日,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部署,福建监管局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提前介入、深入学习、精心谋划、准确评价,扎实开展2020年度渔业发展与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下文简称渔业绩效评价工作)。以评促规、以规促效,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推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计划筹备。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渔业是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海洋渔业资金的投入,对于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本次渔业绩效评价工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对照绩效评价工作方案,针对重点资金、项目、地区,提前筹备工作计划。成立以监管五处牵头,聘请经验丰富的中介机构人员组成的渔业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保高质量完成本次渔业绩效评价工作。

  二、优化方式方法,实现项目全面覆盖。根据工作方案,针对制定的“4-14-32”指标体系逐条开展评价,组织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及省级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掌握专项资金使用、海洋渔业发展、存在问题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根据各类资金全覆盖、资金体量优先、补助对象多样化的选点原则,选取两个现场调研县。在听取市县财政、渔业部门关于资金使用情况后,通过资料复核、现场踏勘、企业访谈、问卷调查、查阅网站等方式对资金使用、项目进度、海洋环境、资源开发、对象满意率等方面情况进行复核。实现对中央渔业发展与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9项资金全覆盖、多层次的客观、准确评价,做到得分有依据、扣分有理由。

  三、坚持审慎公正,客观撰写评价意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在省级业务部门和调研县采集的资料和信息,对照方案中罗列的指标体系、评分规则、评价标准,结合各地存在的实际情况,对资金的使用流程进行系统性梳理,对资料和数据进行充分比对和分析,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多角度反复论证,客观、准确、真实反映中央渔业发展与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资金投入后福建省海洋资源保护、海洋渔业发展及海洋经济运行情况。在向被评价单位逐条分析解释反馈问题、监管局内部层层把关的基础上,初步形成评价意见。

  四、以评价促进提升,推动资金聚力增效。本次渔业绩效评价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存在问题,督促地方立行立改,加快中央财政资金的支付进度。同时深入渔港一线,了解中央财政资金对渔民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实际影响,收集对后续政策导向、资金安排、项目实施等方面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建议和典型案例。进一步堵塞政策漏洞,完善工作规范,建立长效机制,秉持“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传播、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