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深入开展政策学习
提升依法执政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执法效能,近期,福建监管局监管五处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集中学习。

  一是深刻领会修订背景和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行政执法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改革成果。新法的修订,是为了贯彻落实改革成果,也是对改革成果的进一步巩固以及法律层面的体现和延续。实施好《行政处罚法》对规范财政部门行政执法行为,保护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全面掌握新法内容和修订变化。较旧法而言,新法呈现六大亮点:突出教育体现温度,推进公正文明执法;明确行政处罚定义,规范行政处罚实施;增加行政处罚种类,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扩大处罚设定权限,提升行政处罚效能;推进综合执法建设,落实执法体制改革;引进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处罚程序。

  三是坚决贯彻新法规定和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监管五处将以《行政处罚法》修订为契机,结合执法检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学习和探索如何进一步规范监管方式、扩大检查成效、提升执法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监管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专业化财政监管队伍,为今后的监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