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第三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新年新征程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第三党支部元旦前后召开两次支部专题学习会,坚持党建为引领,利用支部学习机会,以强化业务支撑、促进监管履职为主线,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视频工作会议精神,为新的一年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谋篇布局。

  学习会上,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福建省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福建发展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等文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内涵,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监管局视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部领导讲话精神,结合局党组针对如何做好2022年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建言献策。经过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围绕财政工作重点和监管局职能定位,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做好新一年的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一是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积极转变监管理念、丰富工作载体、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强化事前事中日常监管,主动上门开展调研和政策宣讲,在中央驻闽预算单位中持续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二是依托预算一体化等信息系统,打通部门预算监管各环节之间的壁垒,加强信息共享利用,着力打造覆盖预算申报、审核、执行、决算、资产、绩效的闭环管理机制,健全中央预算单位全链条管理,着力提高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有效运用监管手段,不断拓宽监管范围、丰富监管内容、强化结果应用,提升部门预算管理成效,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开展前瞻性政策调研工作,定期分析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收集反映预算单位意见需求,及时向财政部提出完善部门预算管理政策的意见建议等,发挥好监管局的“探头”、“哨兵”和“参谋”的作用。

  会上,支部纪检员还就元旦、春节两节重要“节点”进行廉政提醒。通过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案例学习,教育提醒支部党员深刻吸取教训,时刻紧绷中央八项规定这根弦,廉洁过好两节;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自身防控;管好“八小时之外”言行,不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活动,不发生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