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以党建共建促进业务融合
提升退税监管质效

  现行天然气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改革对引导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建立部机关与各地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的决策部署,部关税司加强与福建监管局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依托监管局贴近基层、就地就近优势,对进口天然气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实施情况进行深入探讨,为政策修订调整提供充分的依据。

  一、按照总体要求,推动联建联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大局,更好履行财政监管职能,建立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推动加强日常沟通联系,强化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协同作战,持续推进新职能更好发挥作用,促进党建共建双赢。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领域。关税司发挥宏观调控优势,监管局依托属地优势,针对福建省进口天然气企业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实施情况,组织召开对口处室视频座谈会。福建监管局在前期对福州海关及福建省两家进口天然气企业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及政策诉求,形成调研材料,从推行线上退税、调整退税申报周期、修订政策办法等优化退税监管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视频汇报,关税司对口处室听取相关汇报,表示要确保进口天然气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享尽享。

  三、切实补强短板,精准靶向发力。我国天然气进口量逐年增长,但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一直偏低,进口天然气价格偏高,造成进口天然气和国内天然气价格严重倒挂。目前,国内能源行业全面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非化石能源逐步取代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在“双碳”目标约束下,天然气是替代煤炭、石油的主要能源之一,将是国内能源体系碳减排的重要抓手。研讨中,双方表示从鼓励企业进口天然气的角度出发,必须完善返税优惠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

  四、落实减税政策,激发市场活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市场纾困作为重中之重,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福建监管局坚持“只跑一次”原则,进一步压减进口天然气企业增值税先征后返审批审核时间,协调属地海关、国库等部门加快退税审核和拨付进程,提升退税业务办理效率,强化行政服务职能,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从而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