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严把关 优服务
多措并举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这就将绩效管理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阐明了绩效管理的基本要求,为新时代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只有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在政府绩效管理、绩效评价方面继续进行探索和创新,才能推动政府改革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福建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聚焦重点,扎实做好各项绩效评价工作。

  一、把握政策要求 精心组织筹划

  福建监管局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在开展每一项绩效评价工作时均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处室人员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各项评价专题培训,并对相关文件精神进行研读,领会掌握绩效评价工作要求,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做好知识储备。同时,组织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对审核对象、审核内容、审核依据、审核方法、审核步骤等进行逐项明确,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评价标准统一、评价程序规范、评价内容全面。

  二、加强协调联动 凝聚工作合力

  福建监管局在进行绩效评价工作时,积极主动与地方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和协调对接,第一时间传达财政部文件精神和绩效评价要求。为保证数据质量和评价工作进度,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视频会议等方式及时建立与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交流机制,并组织召开多方人员共同参加的工作座谈会,听取福建省相关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掌握了解福建省整体情况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和产出效果有关情况,探讨研究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解决办法等,确保后续工作方法紧贴实际,绩效评价工作顺利进行。

  三、科学选取地区 明确主攻方向

  一是选取核查地区时,全面了解福建省各市县资金安排、任务分配、实施方式,科学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地区。二是加强与被抽评单位的沟通,针对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工作重点、工作安排、资料准备等内容及时与被抽评单位进行沟通,减少信息不对称,为绩效评价的现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三是绩效评价组人员严格执行财政部制定的实施方案及绩效评价操作指南,认真查阅相关的银行对账单、项目明细账、记账凭证、设计文件、招投标资料、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等资料,将需要继续补充完善的材料和存疑问题及时反馈相关主管部门督促修改完善,确保提供数据材料满足评价工作需求。

  四、注重监管调研 督促问题整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绩效评价工作中发现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与相关主管部门、实施单位沟通,明确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督促地方立行立改,进一步堵塞政策漏洞,完善工作规范,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对于工作中疑点、难点和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通过周报的形式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切实提高评价工作质量。三是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对所选地区直达资金和其他重点资金进行监管调研,将绩效评价工作经验运用到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中,全面了解资金分解、拨付、管理、使用等具体情况,切实提升绩效评价水平,确保中央政策落地生根,突出“一站式”监管的好效果。

  五、强化成果运用 监管服务并重

  福建监管局始终秉持“寓监管于服务”理念,认真做好监管服务工作。一是在开展每一项工作时,结合相关地市的具体情况,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一线工作人员意见和建议,了解基层部门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二是积极宣传引导各地市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让绩效评价工作更加通民情、接地气。三是经过梳理,将相关地市的困难、建议及经验做法通过工作报告和专题材料的形式向财政部反映,发挥监管局就地监管优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