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福建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党建联创 凝聚合力
积极开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新阶段,做好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部机关司局与监管局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的部署,财政部关税司与福建监管局积极发挥党建联创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凝聚做好服务工作的思想共识,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服务工作质效,不断开创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新局面。

  一、“一线汇聚”听取意见。一是关税司组织召开财政部与部分住闽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视频座谈会,陈智远同志介绍财政部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以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情况,听取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福建监管局认真配合、积极沟通联络,邀请代表委员参会,局分管领导就上半年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今年共收取意见建议59条,福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通过信息系统平台报送关税司,由关税司分送有关司局。二是结合财政部《律师事务所相关业务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组织征求意见工作,与律师行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对财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邀请代表来监管局座谈,就如何推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问题征求代表意见。

  二、“一线宣传”财政故事。一是积极关注“两会”动态。今年“两会”期间,局领导解读预算报告,紧扣“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等关键词,结合福建省情实际,明确提出九个重点工作方向,受访文章刊登于中国财经报。二是服务专刊改版创新。在形式上,创新采用图文专刊,版面更具活力;在内容上,力争覆盖全局党建及业务重点工作,内容更加全面,选题更加精准。三是微信公众号更加突出功能定位。以“为民生资金把脉问诊”为主题,整合医疗保障、养老保险、就业民生等监管工作,以“一张图”加深基层代表委员对民生类资金监管工作的了解。

  三、“一线关怀”送达温暖。一是认真做好进口天然气先征后返审核批复工作,支持天然气进口利用,保障今冬明春能源供应安全。二是年初探望生病住院的政协委员,向其送达关心和问候。三是为提高代表委员对国家财经政策和财经动态信息的了解,为部分住闽基层代表委员订阅《中国财经报》。四是当莆田疫情暴发,且传播链延伸至厦门、泉州,相关处室第一时间联系有关地区基层代表委员和相关企业代表,关心疫情防控情况,并就企业如何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周密做好内部管理等工作进行交流。

  四、“一线调研”提质扩面。一是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在开展福建省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评估工作中,上门拜访相关高校代表,邀请其对调研报告提出改进意见。二是关注科技创新,结合福建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情况调研,局领导带队拜访相关企业代表,实地了解物联网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企业经营情况和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做好政策支持和服务工作。三是关注乡村振兴,向基层代表介绍财政部对于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保险试点和补贴等现行政策,并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对接油茶等特色农产品农业保险的落地事宜,解决代表所反映的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4日